老年人很少外出,有必要接种疫苗吗? 权威解答来了!
2022-07-26 15:30:5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康振豪 通讯员 穗卫健宣)记者今日从广州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截至7月19日,广州市60岁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第一剂次接种率为84.9%,全程接种覆盖率为81%,加强免疫覆盖率为69.4%。市卫健委专家提醒,对于还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如果没有疫苗接种的禁忌证,建议要尽快主动接种疫苗。

为什么倡导老年人要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呢?市卫健委专家表示,从各国监测新冠肺炎发病、重症、死亡的情况分析,60岁以上人群是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

有些街坊认为,老年人长期待在家中很少外出,就没有必要接种疫苗?市卫健委专家回应,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人员流动频繁,任何地方都不是与病毒隔绝的。当前部分地区输入的变异病毒传染性很强,且一些病例临床表现不典型甚至存在无症状感染者,包括家人在内的所有接触老年人的对象同样可能带来传播风险。因此,为避免新冠病毒给老年人带来健康威胁,老年人也要尽快做到“应接尽接”,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

市卫健委专家提醒,现阶段我国针对使用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完成基础免疫后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推荐接种1剂加强免疫,并已在全国开始实施。由于老年人的免疫功能相对较弱,60岁以上人群完成疫苗基础免疫后产生的抗体水平和保护效果比18至59岁人群相对较低,一旦感染,发生重症、危重症的比例也较高,所以建议老年人不仅要尽快完成全程基础免疫接种,还要在间隔6个月后进行加强免疫接种,以期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研究表明,老年人接种加强免疫后,对于新冠病毒感染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可降低90%以上。

老年人疫苗接种程序: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接种2剂,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接种1剂。上述两种疫苗在完成接种最后1剂满6个月,还应尽早接种1剂加强免疫。

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接种3剂,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