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领衔开讲科学教育,为中小学教师暑期“充电”
2022-07-25 19:38: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王丰 马学涛 徐能源)7月25日,“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广州会场)在华南师范大学开班。“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徐义刚等多位科学家,为线下100名小学科学教师现场授课和线上全国中小学教师直播授课。

image.png

开班仪式现场。通讯员供图

据悉,“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与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共同举办。首届培训于7月20日至8月19日在北京等12个中国科学院地方分院所在城市举办,华南师范大学等12所师范大学与中科院分院共同组织实施,共组织12期培训,每期100名中小学科学教师线下参训,并通过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暑期教师研修”专题直播。

image.png

24日下午,学员参访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及其科普基地。通讯员供图

本次暑期学校于7月24日至27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汇聚两院院士和一流教育专家,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探究实践等,介绍国内外科技前沿发展动态,帮助参训教师深化科学课程标准的理解,提升科学素养与科学教育教学能力。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表示,此次暑期学校更加重视发挥院士等科学大家作用,更加注重利用科研机构科学教育资源,更加聚焦提升参训教师科学素养,对探索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示范意义。

image.png

钟南山院士授课。通讯员供图

开班仪式后,钟南山院士以“我国现阶段教师的科学培养——创新”为题作专题授课,结合自身科研经历阐述了创新动力、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创新素养等方面的思考。徐义刚院士则通过核冬天假说、核冬天火山学证据、超级火山以及宜居地球等科技知识,讲解了如何启发小学生的科学兴趣。

image.png
徐义刚院士授课。通讯员供图

此外,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陈俊龙院士、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教授等科学家、教育专家学者先后从科学观念、科学思维、探究实践、态度责任等科学核心素养出发,结合各自科研工作和科研感悟开设相关讲座,一线科学教师和教研员开展跨学科教学与创新性实验等,帮助科学教师了解科技前沿,提升科学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