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谈创新动力:非单凭兴趣,更要有“使命感”
2022-07-25 19:39: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7月25日,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的“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广州会场)开班仪式上,“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中小学教师带来一场主题为“我国现阶段教师的科学培养——创新”的专题讲座。


image.png
钟南山院士授课。华师供图


“我们不单要讲科学,还要讲创新。”现场,钟南山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了他对创新动力、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创新素养等方面的思考。创新是什么?在他看来,单纯的发现和发明还不算创新,而要将两者应用于实践并产生社会效益,“我们要明确树立一个观点,搞科学一定要立足于解决问题。”

提起创新动力,很多人认为要靠兴趣,但在钟南山看来,“使命感”更重要,这是一个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国家有需求,我们有使命(要我做)。有了使命感后努力钻研,培养出兴趣,有了兴趣才会有热爱,不断追求(我要做),从而形成真正的创新。”


image.png
钟南山院士授课。华师供图


钟南山还提到,创新素质包括开拓、尊重事实、执着追求和协作。他特别指出,尊重事实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要重视启发孩子自我思考的能力,鼓励孩子动手实践的能力,“这在科学研究里非常重要”。

记者了解到,今日共有100名来自不同学校的小学科学教师到场参加线下培训。钟南山说,“不要小看小学老师的作用,有些孩子可能一辈子都受到老师的启发。”因此,从小学开始培养孩子的创新精神就十分重要。基于此,钟南山给出了“发现问题—设计解决方法—利用科学、技术、数学、历史等知识解决问题—取得实际效益”的路径建议。他同时强调打好基础,练好扎实基本功的重要性,包括语文、本专业基础知识、外语、计算机、文化素养等。

科学素质教育有不同模式,中国的科学素质教育应该是什么模式呢?钟南山认为,应该是“IMH”模式,即Innovation创新、Sense of  Mission使命感、Humanity人文。其中,科学素质教育的核心是创新,科学素质教育的动力是使命感与兴趣的结合,科学素质教育的人文精神重点则是协作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