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跨度最大市政斜拉桥红莲大桥主桥正式合龙
2022-07-25 18:36: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谢子亮 张有临 王千瑞 邹璟)7月25日上午,随着最后一节重达113吨的钢箱梁精准吊装到位,由中铁建南沙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组织建设的广州市跨度最大的市政斜拉桥红莲大桥主桥正式合龙。后续,大桥将开始进行路面及附属设施施工,并进入按期建成通车倒计时阶段。

据悉,作为南沙的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红莲大桥位于万顷沙南沙枢纽区域,北接南沙枢纽,南临龙穴岛南沙深水港,承担着南沙自贸区万顷沙保税港加工制造业区块与龙穴岛南沙港区的客、货运交通联系,其建成后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航运物流中心快速集疏运体系的重要通道,对进一步打造国际航运物流中心,辐射带动广东全省形成更加高效便捷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将发挥十分重要而深远的作用。

25日上午,红莲大桥主桥正式合龙。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记者了解到,红莲大桥位于广州南沙自贸区万顷沙地带,采用双塔双索面混合梁斜拉桥型,主桥全长912米,飞跨珠江水系龙穴南水道的主桥跨度长达580米,主塔高度180米。红莲大桥除了可以满足车辆和人员通行外,还承担多回路高压电缆、燃气、通信和输水管道的随桥过江功能,过江管线的规模刷新了国内同类型桥梁之最,未来将成为国内搭载最多市政管线的桥梁。

据悉,红莲大桥主桥钢梁段全长560米,全桥共分39个梁段,6种类型,其中37个梁段采用架梁机架设,钢梁最大重量达321.4吨,由144根斜拉索连接主塔与桥面。据万顷沙项目红莲大桥总工程师刘朋介绍,此次合龙段钢箱梁长5米、全宽40.5米,重量达到113.4吨。25日上午,架梁机缓缓将合龙段升吊至设计标高,在经过数小时的线形调整、焊接后,红莲大桥主桥顺利合龙成为整体,为钢箱梁结构施工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25日上午,红莲大桥主桥正式合龙。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据介绍,大桥建成后不仅可解决万顷沙区块与龙穴岛之间通电、供水、燃气等实际生活问题,也将成为南沙内部连接自贸区各版块的主要干道,为南沙地区提供横向的快速交通通道,加快南沙以西广大区域货物进出南沙港的运输速度,为完善全球产业物流链,打造大湾区国际联运枢纽,助力大湾区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和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