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严查涉酒违法行为,昨晚查获醉驾32宗
2022-07-23 19:25:0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交宣)记者从广州交警获悉,7月22日是全省夏季交通安全集中整治百日行动首个统一行动日,当天晚上广州交警共出动近1000名警力,设置执勤点68个,共查获涉酒驾违法行为72宗,其中醉驾32宗,其他交通违法行为6000余宗。

据介绍,结合整治行动,广州交警同步开展柔性执法,当晚全市11个区共投入75名警力,发动160余名社会力量走进500余家酒吧、食肆开展劝阻酒驾宣传,派发海报、宣传单6000余份。此外,当天组织开展“拒绝酒驾”系列宣传活动11场,并在全市60余处商圈、影院、酒吧、KTV等场所投放“珍爱生命 拒绝酒驾”公益广告,将涉酒交通违法行为化解于萌芽之中。

7月22日晚,广州交警共出动近1000名警力,严查涉酒违法行为。通讯员供图


广州交警提醒,夏季整治“百日行动”正在进行中,请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共同营造良好出行环境。


案例1:抽丝剥茧,酒驾牵出连环案

7月4日0时40分许,广州交警天河大队接到警情,荷光路发生一起两车相撞的交通事故,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是一辆粤AL**9L的小型轿车与一辆粤AD**406出租车发生轻微碰撞,现场粤AL**9L轿车驾驶人林某(女)情绪激动,有酒驾嫌疑,经对其进行呼气式酒精含量测试,体内酒精含量高达207mg/100mL(后抽血检验为212.6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

在处理案件时,民警指出,林某事发时喝酒过多,有些细节已经记得不是很清晰了,加上荷光路人流车流量较大,是否会有漏案的可能?民警查询报警记录,发现该时段、路段并没有其他相关报警,不过在问话结束的时候出租车司机无意中提到“事发后,现场好像有救护车经过

这是一条重要的线索。事故现场仅是车损,并没有人员受伤,为何有救护车?是否和林某的醉驾案件有关?为何报警记录没有相关信息?带着这些问题,民警马上联系120调度中心查询事发当晚的出车记录,果然在事发路段、时段有个关于交通事故的120出车记录,伤者已送天河区中医院救治。经与医院了解,伤者叫植某,车祸致多处挫伤,已出院。

获悉情况后,民警赶到植某的住处进行调查。了解到其是事前在路边与朋友走路时,被一辆小车刮倒在地,该车没有停留直接开走了;其朋友当时只记得报120,忘了报警。时间、地段极其接近,民警再次对林某进行问话,林某供述事发前“好像有躲避行人的动作,但由于醉得厉害记不清楚了”。经再次勘验事故车辆,民警发现并固定重要证据,最终认定这是一起醉驾连环交通事故。

由于案件特殊,为避免错漏其他环节,民警不断追踪林某当天行车的轨迹,经对周边的停车场进行排查,终于在天河某酒店停车场找到其停车的地方。通过停车场监控调查,发现林某在出车时还剐蹭了停车场内一辆小车和一辆电动车,目前民警已通过停车场联系两位车主安排时间前往天河大队处理,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案例2:法不容情,勿以恶小而为之

7月19日晚,广州交警从化大队在城郊街高步村旺沙路段开展酒驾集中整治行动。22时15分许,民警对一名驾驶摩托车的男子进行酒精吹气检测时,其神情慌张,最终吹气测试值为42mg/100mL,属于酒后驾驶机动车。

被查获后,该男子情绪激动,当场对民警哭诉自己是一名工人,上有老下有小,家庭困难,晚上只是喝了3两药材酒,自己如果被抓去坐牢,就会没有工作,说着就泪流满面。在民警耐心劝导和普法教育后,该男子情绪逐渐恢复正常,民警也依法对其酒驾行为作出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