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侧弯患儿在穗手术后“长高”8厘米
2022-07-22 18:11: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康振豪 见习记者 刘丽莹)7月22日上午,在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进行了一场特殊的“云上见面”。该院骨科二病区主任缪海雄为来自海南的11岁患儿小林(化名)进行线上复诊。小林曾患有严重的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胸弯达到91°,腰弯达到63°。在接受手术治疗后,胸弯和腰弯分别改善了68%和65%,身高也从145cm长高至153cm。该院骨科总住院医师陈龙告诉记者,进入暑假之后,家长带孩子到门诊看脊柱侧弯的人数也有所增加。

医院专家与远在海南的小林进行视频通话。信息时报记者 康振豪 摄

之前,严重的脊柱侧弯使小林后背看起来突出一块,肩膀也一边高一边低。同时脊柱侧弯也压迫着小林的肺部导致他频繁咳嗽。“几乎一个月有半个月都在咳。”小林的爸爸说。去年3月,小林首次发现有脊柱侧突,此后左腿逐渐行走不便,影响到日常学习与生活。由于海南天气炎热,小林在治疗初期没有坚持佩戴支具,导致情况愈发严重,只能选择手术治疗。考虑到风险,小林父亲选择到广州就医。

广州市红会医院经过充分检查以及术前牵引治疗后,组织院内麻醉科、输血科、儿科、营养科、放射科等多学科会诊,为小林制定手术方案,拟为胸3-腰4置钉融合,胸9、腰3椎体去旋转以及顶椎区域局部椎体截骨。术中运用椎体去旋转技术,共置入27枚螺钉。据悉,小林已于6月15日顺利出院。“现在孩子后背平整了,高低肩的现象也没有了,走路也正常了。”小林的爸爸在视频连线中感激地说。

陈龙表示,脊柱侧弯已成为继肥胖、近视之后,危害儿童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疾病。国际脊柱侧弯学会倡议人们关注脊柱侧弯,更好地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脊柱侧弯,又称脊柱侧凸,是指因先天性、退行性或不明原因的特发性因素等,使本应笔直挺拔的脊柱出现大于10°的C型或S型侧方弯曲,多发生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和青少年,其中由不明原因引起的特发性脊柱侧弯占比近80%。

如何发现是否有脊柱侧弯?

针对中小学生脊柱侧弯问题,国家卫健委去年发布《儿童青少年脊柱弯曲异常防控技术指南》,要求将筛查项目纳入学生体检内容、筛查结果记入健康档案。脊柱侧弯早期没有明显症状,不痛不痒,也看不出明显的躯体畸形,因此常常被忽略。日常生活中,如何判断孩子脊柱有没有侧弯?家长从孩子的后背看,两侧的肩膀是不是等高,脖子有没有偏斜,两侧的腰线是不是对称。还有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做前屈实验,把双脚并拢与肩同宽,双手指脚尖,弯腰弯90度,家长可以从前方或者从后方去看,孩子背部两边高低是否等高。如果发现两边高低不同,建议到医院再进一步诊断。

发现孩子脊柱侧弯怎么办?

1.侧弯的度数在25度以上45度以下,并且处于生长期,是有生长潜力的孩子,建议做侧弯矫正支具的治疗。

2.侧弯度数在20度以下,建议定期观察,可以做一些康复性的训练。

3.侧弯的度数大于45度、外观畸形明显,并且身体可能会有不平衡的表现,有的还有加重的趋势,建议手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