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广东生态环境持续转好
2022-07-20 18:39:54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王思雨) 7月19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广东全省2022年上半年环境质量情况及未来生态环境保障措施进行详细介绍。

生态环境持续转好

城市空气方面,2022年1-6月,全省AQI达标率为95.2%,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环境空气质量有所改善;PM2.5平均浓度为1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8%(5微克/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7.3%(12微克/立方米)。据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张瑞凤介绍,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正在组织起草《广东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2021-2025年)》,同时也加快起草《广东省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和《广东省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作为行动计划配套实施方案。

此外,地表水环境质量也得到进一步提升。今年1-6月,各地级以上市在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89个)水质达标率为100%;县级行政单位及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在城镇在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77个)水质达标率为100%。同时,2022年春季,全省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为90.8%,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劣四类比例为5.7%,同比上升0.6个百分点。沿海城市海水质量状况良好,基于218个国控点位水质监测结果,汕尾、惠州和茂名3市优良比例达100%,潮州、揭阳2市近岸海域水质同比有所下降。

15个“美丽海湾”建设 助力近海生态治理

省生态环境厅海洋生态环境处副处长郑淑颖介绍,未来省环境厅将对惠州市考洲洋、江门市镇海湾等分布有典型海洋生态系统或特别保护生物资源的海湾,重点开展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对汕头市内海湾等临近城区的海湾,重点加强陆海污染治理,优化生态景观廊道和建设亲海观景平台;对潮州市大埕湾等自然禀赋优良、风光优美的海湾,加大对滨海生态旅游资源与景观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力度,完善滨海旅游和环保设施,打造旅游型美丽海湾。

同时,针对近海领域环境治理与保障的问题,省环境厅将以打好珠江口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为契机,陆海统筹加大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力度,确保广东省近岸海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会议强调,将通过削减珠江流域氮排放量、加强入海排污口监管、提升近岸海域污染防治监督执法能力和建设美丽海湾,提升近岸海域生态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