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流感疫苗上市早,要现在接种吗?专家这样说
2022-07-20 18:35:5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康振豪 通讯员 穗疾控)近期南方省份流感活动呈上升趋势,据我国流感监测数据,今年流感活动强度远高于去年同期。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就市民最为关注的问题进行权威解读。 

流感疫苗提前上市,现在是否需要打?

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在2021年9月至2022年5月接种过流感疫苗的,目前可以暂不接种2022年~2023年的流感疫苗,等到10月再接种,而在2021年9月至2022年5月未接种流感疫苗的,现在起可以尽早接种。

市疾控专家表示,目前广州正处于2021~2022年流感流行季的后期阶段,在2021~2022年流感疫苗接种季的保护时间内。

今年我国流感疫苗较往年提前上市,已有少量2022~2023年的流感疫苗供应至接种单位。考虑到流感疫苗接种后抗体水平衰减较快,且流感疫苗的接种程序是一个流感疫苗接种季内接种1剂(部分儿童需接种2剂),市疾控中心建议,在2021年9月至2022年5月接种过流感疫苗的,目前可以暂不接种2022-2023年的流感疫苗,等到10月再接种,保护效果可以更好覆盖下一个冬春流行季,并对明年的夏季流行阶段提供一定保护。此外,广州市65岁以上老年人流感疫苗免费接种项目也将在8月份后启动。 

夏季流感高发属于正常现象

市疾控中心专家解释,只要纬度够低,一年四季都可能是流感季。在热带地区,由于气温、湿度等因素的影响,全年都可能有流感发生。我国大部分地区处于温带,流感的流行通常从11月份开始,持续到次年的3月份,春冬季是流感疫情的高峰期。在广州,往年也出现过夏季流感高发,属于正常现象。

近期南方省份流感活动呈上升趋势,以甲型H3N2为流行株,并引起多起聚集性扩散疫情;我国流感监测数据也证实,今年流感活动强度远高于去年同期,这是为什么?

流感病毒本身传播力极强是原因之一。流感跟新冠一样可通过呼吸道及接触传播;人们简单的对话、打喷嚏和咳嗽即可导致流感传播。一般的社交距离不足以隔绝感染。据介绍,一次咳嗽产生的液滴可达6米远,包含约2万个流感病毒,一个喷嚏产生的液滴最大可达8米远,包含约26万个流感病毒,这些包含流感病毒的微小飞沫,不会很快消失,而是在空气中停留一段时间并传播开来。因此,流感病毒极易在人群聚集的密闭空间内传播。此外,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也可感染流感。这就造成全人群普遍容易感染流感,流感发病率高。

人群预存免疫力下降是另一个原因。预存免疫力提供的保护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流感流行。此次夏季流感高发,可能是疫情以来多因素导致人群预存免疫力下降。包括长期非药物干预(戴口罩、限制社交距离)导致流感暴露降低,进一步导致预存免疫力下降;既往感染过流感/接种过流感疫苗但一段时间未暴露于流感病毒导致预存免疫力下降;既往未接种流感疫苗导致无抗体保护。 

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

市疾控中心介绍,除了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尽量不去人多拥挤的场所外,最经济、最有效的预防方式便是接种疫苗。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专家建议每年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虽然不能100%保证打了疫苗就不感染,但能降低流感发生率,也能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和死亡概率。6个月以上的婴幼儿和成年人,只要没有禁忌证,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价灭活疫苗(IIV3)、三价减毒活疫苗(LAIV3)和四价灭活疫苗(IIV4)。其中三价流感疫苗可预防甲型H1N1、H3N2和乙型V系三个型别的流感;四价流感疫苗除预防以上三个型别,还可以预防乙型Y系流感。《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1-2022)》提出,对可接种不同类型、厂家疫苗产品的人群,可由受种者自愿选择接种任一种流感疫苗,无优先推荐。 

【流感疫苗接种程序】(具体参照疫苗说明书)

6月龄-8岁儿童:首次接种或既往接种2剂次以下流感疫苗的,应接种2剂次,间隔≥4周;既往接种过2剂次或以上流感疫苗的儿童,建议接种1剂次。 

9岁及以上儿童和成人:仅需接种1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