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广东退税减税降费缓税2976亿元
2022-07-20 15:33: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记者7月20日从广东省财政厅获悉,今年以来,广东财政牢牢把住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抢抓时间窗口主动作为,迅速推动各项财政政策出台落地,为稳定宏观经济基本盘作出财政贡献,有力保障全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退税减税降费缓税,激发市场活力

落实减税降费“大礼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今年以来,广东各级财税部门按照应享尽享、能减尽减、能快则快的原则,1-6月,全省落实退税减税降费缓税共2976亿元,其中为超过20万户市场主体办理留抵退税1900亿元,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各类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增资扩产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据介绍,从对广东省50多户企业(制造业占64.2%、中小微企业占80.4%)调研了解情况看,企业对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获得感较高。企业认为,减税降费政策总体执行情况明显(占91.1%),其中留抵退税政策对企业的帮助效果最明显(占67.9%)。企业收到留抵退税资金(多选)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有64.3%)、购买原材料(有55.4%)、支付人员工资(有48.2%)。

如广州粤芯半导体有限公司被称为“广州第一芯”。该企业在前期筹建阶段累计了大量留抵税额。企业表示退还税款将用于项目二期产能爬坡阶段的研发,加快推动新技术指标验证,早日实现新工艺量产化。

千方百计抓支出,民生类支出占七成

坚持财政收支“两手抓”,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其中,千方百计抓支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优先支持在建项目和具备施工条件的新获批项目,广州至湛江铁路、白云机场临空经济产业区基础设施建设、南沙港铁路等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位并全部使用,尽早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经过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9641.9亿元,增长4.6%,全省民生类支出占比七成,重点领域支出需求保障到位。

用好专项债券“强动能”,带动扩大有效投资。广东各级财政部门多措并举,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截至6月底,全省2022年专项债券已全部发行完毕,实际支出进度已近七成。

重点发力稳企稳岗,稳就业和防失业相结合

提高财政政策“精准度”,重点发力稳企稳岗。其中,扩消费和促发展相结合。2022年,省财政安排9.9亿元开展汽车以旧换新和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活动,安排2.25亿元规划布局若干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并通过省市联动发放消费券、服务券的方式,以引导扩大消费带动企业经营增收。

稳就业和防失业相结合。对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加大扩岗补助等支持,全力支持企业稳岗发展。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截至6月底全省已发放稳岗返还49.3亿元,惠及企业186.4万户。扩宽失业保险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受益范围,截至6月底全省已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63.43亿元,惠及企业141.88万户。

如广州始终坚持就业优先,在年初安排91.1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基础上,再追加安排4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用于稳岗补贴、留工培训和失业补助金,切实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的功能作用。5月30日,广州在全省率先启动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工作。截至2022年6月30日,广州采取“免申即享”的方式,为40.9万家企业发放2021年度稳岗补贴13.5亿元,为51.95万家企业发放24.37亿元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充分发挥稳岗返还和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政策效应,减轻企业负担,保障企业享受政策红利。据介绍,1-6月,广州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保持全省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