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发布全国首个团体服装定制评价团体标准
2022-07-20 15:32: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7月20日,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发布团体标准《高品质团体服装定制评价通则》。行内人士认为,此举对提升团体服装定制的质量服务水平将有积极促进作用。

据了解,团体服装包括以纺织机织物为主要原料生产的各类西服、西裤(裙)、大衣及衬衫类服装,是服装消费的重要方面。当前,民航、银行等高端服务业对团体服装定制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团体服装定制采购一般采用招投标办法。

据介绍,《高品质团体服装定制评价通则》对团体服装定制评价所涉及的范围、原则与依据、评价组织与人员、评价程序、评价内容、评分细则、评价报告与结论等全链条各环节都作了明确的规定,核心技术要素技术评价在规定制作方提供能力保障的基础上,主要从确保定制服装产品质量、提高定制服务水平和鼓励设计创新给出了建议和规则。确保定制服装产品质量方面,该团标要求各类团服定制产品在安全、性能、外观和环保等方面指标都要达到国家相关标准的要求,并鼓励制作方制定和执行优于国家标准要求的先进产品质量标准,对产品主要技术质量指标优于国家标准要求的给予加分。

考虑到“做工”是服装产品质量的重要方面,制作方宜编制并执行可保证制作质量的工艺标准。每单制作业务都应有由定制方和制作方双方经过充分沟通协商认可的《服装定制方案》,其内容包括产品设计、款式效果图、面辅材料、人体数据获取方法、主要工艺、定制类别、交货方式及时间、价格及服务等,并以此作为产品制作和交付、确认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