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阿叔吃了一碟发霉榨菜,入院抢救一个月
2022-07-19 21:03:0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潘增丽)说起下饭神器,榨菜必有一席之地。然而,住在番禺钟村的李叔,上个月,由于天气炎热、没有胃口,吃了一碟发霉的榨菜,竟引发急性肾衰竭、心力衰竭、肠梗阻等一系列问题,命悬一线,在肾内科救治了一个月,才转危为安。


“下饭神器”竟成“致命杀手” 

6月15日,71岁的李叔到医院急诊科,他已严重腹泻多日,并3天无小便、呼吸困难。医生给他快速检查提示多项指标不合格,血肌酐高达537umol/L,比正常值高了5倍,提示急性肾功能衰竭,合并心力衰竭,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失衡。收入肾内科进一步抢救治疗。

肾内科副主任陈院、主治医师李冰紧急参与救治,及时制定系统救治方案,为李叔安排紧急插管及行血液透析以暂时替代肾脏功能。医生仔细询问发病经过得知,5天前,李叔看到开封日久的榨菜已变质发霉,但一向勤俭节约的他只把发霉部分去掉,剩下的就着饭菜直接开吃。吃完榨菜没多久,李叔就开始腹痛腹胀、恶心难受、吃不下饭、一天拉了10多次水样便……到附近医院治疗了多天,病情没有一点改善,才急忙到广东祈福医院就诊。


粪检揪出致病元凶:沙门氏菌 

通过反复多次的粪便微生物学分析及培养,终于发现了致病真凶——鼠伤寒沙门菌血清型,这正是变质食物特别容易滋生的菌类。细菌感染后容易出现发热、恶心、呕吐、腹痛、水样泻等症状,严重者可能会迅速脱水,导致休克、肾功能衰竭甚至死亡。 

粪检同时还发现钩虫、真菌等,可见李叔平日的饮食卫生实在堪忧。为将其体内毒素尽量排出,肾内科先后给他做了3次血液透析。选用针对沙门菌的抗生素治疗,同时结合抗真菌治疗、药物驱虫治疗后,困扰李叔10多天的腹痛腹泻症状很快缓解。肾功能逐渐恢复,尿量不断增加,摆脱了透析。期间由于肠道炎症非常严重、肠道水肿还引发了肠梗阻,普通外科会诊后给李叔做了灌肠、胃肠减压、针灸及中药等促进肠道功能恢复等治疗后,才转危为安,病情逐渐好转。

7月14日,经历一个月的抢救治疗,李叔终平安出院。


看不见发霉≠没有霉菌 

吃榨菜竟有这么大的风险,还能吃吗?陈院表示,榨菜当然是可以适量吃,但务必注意食物质量安全。他提醒,过期、变质的食物容易滋生沙门氏菌,非常容易导致食物中毒,而且就算是放置冰箱的食物,沙门氏菌仍然可以存活数月时间。另外,看不见发霉不等于没有霉菌,如果食物出现发霉情况,其实是霉菌菌丝已经完全发展成型的部分,而在附近,还潜藏着许多肉眼看不见的霉菌。这些毒素都有可能会导致中毒症状,甚至引发多器官功能衰竭。所以对变质食物,最安全可靠的方法就是全部扔掉,不要抱着节约或侥幸心理,最后得不偿失。


夏季谨防肠道疾病 

现正值夏季,正是细菌、病毒快速滋生的季节。陈院提醒大家,日常饮食需注意以下几点: 

1. 购买检疫合格的禽、畜、蛋类食品,使用安全的饮用水和食物原料,降低食品中含有细菌、病菌的可能性。

2. 正确储存食品,拒绝剩菜剩饭。在室温下,熟食存放的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特别是高温高湿的天气;剩饭剩菜建议冷藏条件存放(2~8℃),并尽快食用,防止沙门氏菌繁殖。

3. 不少菌类,如沙门氏菌,能被100℃的开水“一枪爆头”,所以食物要烧熟煮透(尤其是禽类畜肉类和蛋类)。

4. 注重厨房卫生,生熟砧板、刀具分开使用与存放,避免交叉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