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门诊也能跨省结算,广东提前完成“每县一家”任务
2022-07-19 19:05:50

信息时报讯 (记者 何小敏)7月19日,广东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碧茹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就医保有关问题作回应。据介绍,广东已提前1年完成国家医保局“每个县至少开通1家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实现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任务。

打通异地就医费用结算堵点

刘碧茹表示,近年来,广东积极探索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药品医用耗材招标改革,坚持异地就医结算方式的便民优化,做了非常多的探索。

据了解,广东加快信息系统改造,打通异地就医费用结算堵点。实现所有统筹区的省内、跨省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截至2022年6月底,全省开通省内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2821家,开通省内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2595家。提前1年完成国家医保局“每个县至少开通1家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实现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任务。

异地就医备案“网上办”,数据多跑腿、群众少奔波。参保人可以通过“国家异地就医备案”“粤医保”“粤省事”小程序,进行异地就医备案,即可实现“地域选择一键办、备案对象一键办”“备案信息即时查、医疗机构即时查”。成功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后,实现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生育费用省内直接结算,有力提升生育保险服务质量。在异地生育的参保孕、产妇可向参保地申请备案,备案成功后在异地已开通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的生育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其发生的产前检查、计划生育和生育等医疗费用可以按规定直接结算。

门诊特定病种认定权限下放,医保便民利民落到实处。统一全省门特病种准入标准,将待遇认定权限下放至定点医疗机构,单次处方医保用药量从4周扩展至12周,52个门特病种均可实现省内异地直接结算,保障慢性病参保患者的长期用药需求。

此外,医保基金监管方面,2018年以来,广东全省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4.68万家次,处理违法违规机构近3.8万家次,追回24.86亿元,累计曝光各类欺诈骗保案件3038例。

医保基金不存在运行风险

6月,省医保局发出通知,广东将逐步统一职工医保缴费年限,男职工30年、女职工25年。这一变化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刘碧茹再次就这一热点问题进行回应。

“为什么要统一年限?这个也是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来考虑的。”刘碧茹说,广东是参保大省,参保人跨地区、跨制度流动是非常频繁的,而且缴费年限由于之前是市级统筹,所以全省各地缴费年限是不统一的。

“因为医保是现收现付,比如我今年参保今年要享受待遇,退休以后想不缴费的话就要有基金的积累,但是我们为了减轻参保人的负担,医保基金的缴费结余的部分要支撑很多人退休以后的医疗需求。”刘碧茹说,现在的平均寿命都很长,广东人八九十岁的都很正常了,所以主要是为了减轻参保人负担,年老体弱之后不需要参保缴费。

“广东的医保基金大家可以放心,我们花了非常大的力气把大家的看病钱、救命钱管好。”刘碧茹强调,医保基金是不存在运行风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