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蓝皮书:广州“菜篮子”保供给能力增强
2022-07-19 20:10:04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穗社科宣)19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广州蓝皮书:广州城乡融合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蓝皮书》)。该《蓝皮书》指出,广州农产品供应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其中“菜篮子”保供给能力增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格局全面形成。

《广州蓝皮书:广州城乡融合发展报告(2022)》发布。 通讯员供图


蔬菜自给率达100.6%

《蓝皮书》分总报告、产业振兴篇、城乡治理篇等六个部分,回顾和总结了2021年以来广州市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主要成效与亮点,对2022年广州农业现代化发展形势进行了分析和展望,提出了广州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对策措施。该《蓝皮书》指出,广州农产品供应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体现在三方面。

其一,重要农产品保供能力提高。2021年,广州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为550.53亿元,同比增长7.1%。重要农产品产量增势较好,生猪产能持续扩大,全市生猪出栏61.56万头,增长45.8%。水产品产量为51.51万吨,蔬菜及食用菌总产量达403.62万吨。

其二,“菜篮子”保供给能力增强。广州全力守住守好“米袋子”“菜篮子”。2020年,广州常用耕地面积132万亩,粮食播种面积42.24万亩,产量14.22万吨;蔬菜播种面积达到230万亩,产量390万吨,自给率达到100.6%,全年实现蔬菜产值154.05亿元;渔业生产增长迅猛,水产养殖面积32.8万亩,水产品产量达到50万吨,自给率达到90.2%;园林水果种植达到96万亩以上,产量63万吨,自给率维持在60%以上。

其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格局全面形成。截至2021年底,全国已有港澳地区、24个省(区、市)、138个地级以上市(州)加入了大湾区“菜篮子”工程体系合作共建行列。广州市与各合作地市共认定1285个“菜篮子”生产基地、93个“菜篮子”产品加工企业,并在全国布局建设梅州、清远、云浮、齐齐哈尔等17个配送中心(分中心)。


发布会现场。 信息时报记者 成小珍 摄


特别关注:

广州小盆栽产量占全国的60%~70%

记者从《蓝皮书》中了解到,2021年,广州市花卉种植面积约22.63千公顷,花卉总产值达66.98亿元,增速27%,约占全市农业总产值的12.16%,是我国花卉的主产区之一。花卉生产逐渐向规模化、专业化方向迈进,其中从化花卉产业园聚集了38家规模以上花卉企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花卉品种58个,科技成果转化率达90%以上,产品远销海外,逐步形成一个完善的花卉产业集群。

广州拥有蝴蝶兰种质资源库、红掌种质资源库、观赏凤梨种质资源库和天南星科花卉种质资源库等,育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红掌花卉新品种达30个,居全国首位。其中“小娇”红掌荣获2020年度全国盆栽花卉“金花奖”,一年种苗的生产量超过300万株,可完全替代相关进口产品。本地生产的白掌花卉种苗,占全国的60%。

另外,广州是全国花卉产品重要集散地和进口花卉的调运中心,花卉交易业务辐射全国各地乃至海外,是花卉电商的货源集中采购地。广州花卉电商取得长足发展,已建成电商运营及孵化中心,网络销售订单与物流系统形成体系。2020年8月“新开花谷”花卉交易平台及花卉信息港正式投入使用,实现各品类花材、园艺一站式采购。广州小盆栽产量占了全国的60%~70%,在行业内起到引领作用,价格是全国市场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