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石墩子能缓解痛经?妇科专家:一定程度有效但不建议模仿
2022-07-18 19:24:54

信息时报讯(记者张漫 见习记者 刘丽莹)近日,“痛经克星石墩子”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有网友分享说自己痛经被暴晒过的石墩子缓解,此外,还有网友表示痛经时坐在晒了一天电动车椅子上很舒服,高温石墩子缓解痛经引起关注,不少网友纷纷效仿。 

坐在发烫的石墩子、电动车座椅上真的能缓解痛经吗?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医妇科主任赵春梅表示,夏天高温下发烫的石墩子,对原发性痛经可能有效,但并不建议模仿,不仅可能烫伤皮肤,还会促使卫生巾上的细菌加速繁殖,从而诱发炎症。

石墩子缓解痛经靠谱吗?

专家:一定程度有效但不建议模仿 

据介绍,坐在发烫的石墩子缓解痛经,与贴暖宝宝、敷热水袋缓解痛经有相似的原理,都是通过热敷来活血化瘀、促进血液运行,起到温经止痛的作用。赵春梅表示,这种热敷的方法,针对器质性病变的痛经,如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症引起的痛经,可能是无效的;而对于原发性的痛经来说,会比较有效。 

“虽然发热的石墩子,在一定程度上确实能缓解痛经,但是并不建议模仿。”赵春梅指出,今年夏天热别热,广州气温接近40℃,地面温度可能达到60℃~70℃,夏天衣服穿得都很薄,尤其是女孩子穿着超短裙,如果坐在发烫的石墩子上缓解痛经,皮肤很有可能会被烫伤。另外,女性月经期间垫的卫生巾也很容易滋生细菌,遇到热的环境,细菌会加速繁殖,可能会引发一些炎症感染,反而得不偿失。 

为什么痛经越来越常见?

专家:与吃冷饮、压力大、作息不规律有关 

近年来,在中医妇科门诊,痛经的女孩子越来越多。“几乎每天我这里都有3、4名女性来看痛经,而且不仅是年轻孩子来看,妈妈们的痛经也很常见。”赵春梅告诉记者,现在女性痛经越来越多,与生活方式、饮食方式的改变,以及工作、学习压力大密切相关。

赵春梅解释道,很多女子喜欢喝冷饮、吃雪糕,工作压力又特别大、经常熬夜加班,体质差、压力大很容易生气,中医讲气滞则血瘀,血液运行受阻,不通则痛,痛经就找上门了。“经常有患者说,好几个月没有痛经了,这个月和老公吵了一架,月经来时就特别痛。” 

痛经时该如何缓解?

专家:可热敷、喝红糖水、熏艾条缓解 

痛经是常见的妇科疾病之一,指行经前后或月经期出现下腹部疼痛、坠胀,伴有腰酸或其他不适。赵春梅表示,“痛经时,很多女性还会感觉全身发冷、畏寒,即便天气很炎热也很害怕吹空调,从中医角度讲,月经期失血,导致气血亏虚,经脉失于阳气的濡养及温煦作用,因而出现怕冷等阳虚症状。”

据介绍,痛经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两类,原发性痛经指生殖器官无器质性病变的痛经;继发性痛经指由盆腔器质性疾病,如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病及炎症等引起的痛经。赵春梅介绍道,目前针对原发性的痛经,中医调理1~3个月,如中药口服、外敷、中药沐足、针灸、穴位埋线等,有效率可以达到98%以上。而继发性痛经,则需找到病因针对性治疗。

痛经时该如何缓解?赵春梅提醒道,有痛经史的女性,在月经前一周尽量不要吃生冷的食物;痛经时可以使用热毛巾、暖宝宝或热水袋热敷小腹,还以喝一些热的生姜水、红糖水、白开水,或者用艾条熏下腹正中子宫的位置;月经干净后,可以煮一些益母草、当归、阿胶,补血活血。如果长期痛经无法缓解,建议到医院专科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