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增光:积累经验 享受比赛
2022-07-18 14:49:12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人们总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岁正是成长与奋斗的时候,“00后”高增光在广东工业大学的4年里,正因为他一次又一次选择迎难而上,抓住机会,才为他带来了大学里的“高光时刻”——获得“挑战杯”校赛特等奖,并被推荐参加国赛。他说:“青春因努力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高增光毕业照。 受访者供图

“享受比赛比结果更重要”

来自郑州的高增光,4年前走进广东工业大学,开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习之路。“我父亲也是从事机械行业的,所以我从小就对这个行业很感兴趣。机械是广东省的优势学科,平台和教学资源都很丰富。我了解到目前国内有些技术正面临‘掐脖子’的困境,所以我希望以后能利用我所学的知识去解决这些技术难题。”

带着对机械行业的浓厚兴趣,当年高考结束后,高增光便默默地给自己定了几个目标:“努力学习,一定要拿奖学金,要尽量争取保研的资格;积极参与社团活动。”如高增光计划的那般,大学期间,他获得5次校级奖学金。为了更好地学以致用,大学期间他积极参加比赛,获得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赛区三等奖、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广东赛区三等奖以及四项发明专利、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onorable奖(全球前34%)。

高增光在大学期间的高光时刻,当属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挑战杯”系列竞赛并荣获校赛特等奖的那一刻。“挑战杯”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高增光在比赛中主要负责操作实验和产品应用。比赛中,他凭“基于放电加工的石墨烯高效制备方法和生产装置”项目获得“挑战杯”校赛特等奖,并被推荐至国赛。从院赛、校赛到如今被推荐参加国赛,高增光的心态从紧张变为平和:“刚开始参加比赛时,我很看重每次比赛的结果,特别紧张。直到进入后面的赛程时,我才开始放松下来,学会享受比赛。因为我懂得了,积累经验比比赛结果更重要。”

“参与科研比赛,收获更多自信”

有人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但在高增光看来,那些机会不是他准备好后才出现的,而是他选择了去抓住机会。“大学里的机会很多,我比较幸运的是抓住了很多机会,比如走进实验室。”面对一些看起来比较难的科研题目,有的同学选择避开,但高增光却选择迎难而上。“就像我去参加比赛,其实一开始我也不会数学建模,但我觉得很有趣,很想尝试,所以就抱着‘从零开始’的心态去参加比赛。我总是觉得,就算失败也无所谓。”

在参与科研比赛的过程中,高增光除了收获学习上的进步外,他还变得越来越自信了。“以前我算是比较内向的,但比赛过程中我要和同学不断沟通交流,我需要告诉别人我们的项目是干什么的,还要在不同的平台上展示我们的成果,所以在大学4年里我的性格也开朗了很多。”

不难看出,“忙碌”充斥着高增光的大学生活,这也是他总结自己大学生活的关键词之一。“我的生活就是教室、实验室、乐团、宿舍四点一线,但在每个地方我都过得很充实,它们构成了我忙碌的大学生活。”大学4年里,高增光当年定下的“小目标”都实现了,更开心的是,如今他已被保研到西安交通大学。展望未来,高增光表示:“未来的我也会继续争取机会,抓住机会,继续成长!”


TA眼中的青春:青春因努力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TA眼中的机会:面对一些看起来比较难的科研题目,我会选择迎难而上抓住这些机会。

TA眼中的大学:我的大学生活就是教室、实验室、乐团、宿舍“四点一线”。但在每个地方我都过得很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