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梅洋:将错就错 成就梦想
2022-07-18 14:08:45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奔着广州医科大学临床专业去的刘梅洋,入学后被调剂到了生物技术专业,“我能做的就是好好学习、好好体验这门学科,争取获得保研的资格。”不过在四年的学习中,刘梅洋发现,生物技术专业更加适合自己,“从理论知识的学习到之后的研究实践,我觉得生物技术研究的领域更加前端,生物技术注重理论研究,而我又很喜欢课题研究,生物技术专业让我找到了梦想。”

刘梅洋毕业照。 受访者供图


“大计划”化成“小目标”去实现

刘梅洋说,她不会给自己定太大的计划,而是将“大计划”细分成“小目标”再逐个“击破”。话虽如此,但在大一入学前,刘梅洋就将自己的“小目标”锁定在“保研”上。“入学前,我在学校官网搜集资料,查看推免需要的条件,然后按照要求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爱好进行课题研究。”从2019年6月到2020年6月,刘梅洋作为第二组员申请了院级课题《新发现无效等位基因MICA与肿瘤免疫逃逸机制研究》;2019年11月至2021年11月,刘梅洋作为第二组员申请了校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睾丸特异性表达新基因 APOBEC4 的功能研究》,目前,该课题正在参加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

从院级课题到校级课题,再到全国竞赛,刘梅洋给出的关键词就是“成长”。“对于我来说,刚开始接触科研面临的挫折更多,我们的课题小组没有师兄师姐带领,所以更需要我们自己去探索,去‘碰壁’。”这段经历给了刘梅洋耐挫力的锻炼,同时也改变了她对待科研的心态——虽然不是一帆风顺,但坚持下去总有成果。


“沉下心”参加社会实践

除了科研活动,刘梅洋还参加了许多社会实践。她告诉记者:“这些活动对保研并没有实质性的‘分数加成’,但我觉得自己需要去体验,义诊活动以及在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实习,都能让我沉下心来把学到的知识用于实践,我学到的知识有了更大的意义。”2021年3月至今,经过综合考核,刘梅洋以第一名的成绩选拔进入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学习,目前在李尹雄研究员的课题组实习,同时在申请中科院的大学生科创项目——《探究 MEN1 调控胰腺内分泌细胞转分化的影响》。

谈及大学生活的关键词,刘梅洋提到了“成长”与“奔跑”。她向记者解释:“大学四年不仅是知识储备的过程,也是我从学生向成年人的转变期。在课题研究的帮助下,我看待事物的角度和思考方式都有了不同,未来我还会继续成长。”至于“奔跑”,靠近梦想的过程就是奔跑,“大学四年的生活我一直在奔跑,有时候会因为跑得太快而错过沿途的风景,但是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向同一个目标进发,这让我感觉动力十足。”

今年9月,成功保研的刘梅洋将继续踏上“上下求索”之路,此时的她已制定好研究生三年的规划。她把大规划分解成小目标,将以更加坚毅的决心面对未来。


TA眼中的科研:虽然不是一帆风顺,但坚持下去总有成果。

TA眼中的大学:大学四年不仅是知识储备的过程,也是我从学生向成年人的转变期。

TA眼中的实践:义诊和实习让我沉下心来把学到的知识用于实践,我学到的知识有了更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