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欣灵:南山精神 鞭策成长
2022-07-18 14:08:27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明确了医疗方向的爱好,刘欣灵在高考志愿中填上了广州医科大学的生物医学工程,甚至没有勾选“服从调剂”。幸运的是,优秀的他与学校“双向奔赴”,顺利地走进自己梦想中的大学。

刘欣灵同学参与科研活动。 受访者供图

学业文体样样拿手

进入校园后,刘欣灵也一步一步完成了自己的规划,“学习是最重要的,同时丰富的活动也不可或缺”。记者看到,刘欣灵的简介上有着各式各样的荣誉,从奖学金、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再到篮球、歌唱比赛获奖。

“南山精神”是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几代广医人所反映出来的优秀品质,其内涵具体体现为:忧国忧民、敢于担当的家国情怀;实事求是、严谨认真的科学精神;孜孜不倦、追求卓越的人生态度。作为“南山精神”的传承者,刘欣灵不仅努力钻研专业知识,在导师的带领下完成一些研究工作,还广泛参与学校的文体活动和学生服务工作。

为了完成自己的规划,刘欣灵在大学期间一直努力学习。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5月,刘欣灵参与的“基于互联网资源共享的骨折康复固定器光固化3D快速制造与推广应用”项目获得广东省“挑战杯”创业大赛银奖。

刘欣灵直言:“大学生干部工作让我变得更有责任感,更懂得和别人打交道。南山精神的内涵始终鞭策着我,让我不负时光。”在生活中他总是力所能及地帮助周围的同学朋友,比如陪伴发烧的同学去医院、为崴脚的同学打饭、雨天为同学送伞……被问及帮助别人的感受时,刘欣灵说:“每当我听到同学们口中那一句谢谢时,心中总会涌过一股暖流,我想这就是广州医科大学‘南山精神’在我血脉中发芽成长的表现。”

此外,刘欣灵多次参加“广医杯”篮球比赛、网球比赛、各类文艺汇演及院运会、校运会,并取得不错的名次,这些活动不仅为他的大学生活增添了色彩,也让他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刘欣灵说:“大学生活应该是丰富多彩的,除了刻苦学习,广交益友也非常重要,感谢他们陪伴我走过四年的大学生活。”

“步入职场要对工作负责”

“感觉有些同学对前路感到迷茫。”提起身边同学的升学和择业的状态,刘欣灵说道,“很多人都会去考研,也许是因为想在本专业得到更加深入和成体系的深造机会,也许是想重新选择感兴趣的专业,或者也是大家想获得更高学历,所以选择考研的学生也越来越多。”而刘欣灵自己也有过考研经历。不过,如今刚刚毕业的刘欣灵已经顺利入职,成为世界五百强企业的管培生。

经历过实习、秋招最后顺利入职的他,谈起对职场的看法,他认为首先是要对自己的工作负责。他说:“在和同事的交流中感觉到大家都没有过多地去考虑其他问题,只是对自己的工作负责,不做无意义的‘内耗’,希望这份努力有成果。”针对网络上关于“00后整顿职场”的讨论,刘欣灵说:“如果遇到不公正的事情,说出来或者拒绝都是应该的。如果我遭遇职场不公正待遇,我也会拿出规则的武器保障自己的权利,但是相对来说我还是更倾向于对自己负责、对工作负责就好。”

对于自己的人生关键词,刘欣灵提到了“机会”与“耐心”。他解释道:“耐心是在等待机会的过程中要努力充实自己,包括在就业前我同时也在考研,在不同的道路选择和努力时都需要自己沉下来,耐心比较哪一条路更适合自己。”对于“机会”,和大多数毕业生一样,刘欣灵认为不要轻易错过机会,努力争取才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


TA眼中的大学:学习是最重要的,丰富的活动也不可或缺。学生会工作让我更有责任感,更懂得和别人打交道。

TA眼中的职场:对自己负责,对工作负责。如果遇到不公正的事情,说出来或者拒绝都是应该的。

TA眼中的机会:在不同的道路选择和努力时都需要自己沉下来,耐心比较哪一条路更适合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