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浥仁:热爱话剧,跨考中戏只为圆梦
2022-07-18 14:07: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钟浥仁对于话剧的钟爱源于高考时的选择:“高考时我本身想学表演走艺术道路,但是家里人和老师对于艺术生都有固有标签, 他们对我进行‘轮番轰炸’,坚决不让我学习表演,最后我还是无奈放弃了梦想。”暂时放下梦想的钟浥仁在高考成绩放榜后选择了华南理工大学的日语专业,被问及为何跨越如此之大时,钟浥仁说道:“我选择日语专业就是因为我完全不了解日语专业,我不看漫画不看日剧,对这个语言十分陌生,我想走出舒适圈看看。”

钟浥仁毕业照。 受访者供图

       这一选择多少带有“阴差阳错”的成分,钟浥仁回忆刚上大学专业课的时候,自己因为完全不了解日语所以吃了点“小苦头”。钟浥仁说道:“很多同学都是热爱日语或者有一定基础才会选择这个专业,第一节日语基础课竟然已经有同学可以和老师用日语无障碍对话了,毫无基础的我只能拼命学习,我也没有太多规划,只是希望自己的大学生活能更充实一些。”

《红色甲工 血色浪漫》演出时的钟浥仁(右二)。 受访者供图

       2019年,积极参与活动的钟浥仁被挑选出演原创话剧《红色甲工 血色浪漫》女主角陈铁军,这时不仅让她坚定了自己对于戏剧表演的热爱,更明确了自己的升学计划——报考导演专业。“高中时我主要想学戏剧表演,但当时演出结束后,我和当时剧组的导演聊天,我说了自己想跨考戏剧专业的想法,当时的导演老师就建议我去学导演专业,一方面是导演专业对文化要求更高,是我本身的优势,另一方面,戏剧对于我来说是一种表达内心世界的媒介,演员的表达方式只有表演者一种,但是一束灯光、一段音乐甚至一名演员都可以是导演表达内心的方式,所以这也让我坚定了跨考导演专业的心。”

       2021年,钟浥仁作为主讲人参与《党史故事百校讲述》短片拍摄、参与华南理工大学与广州电视台合作的党史纪录片《雏鹰展翅 红棉初心》拍摄。“不热爱很难有动力去坚持,这也是我当时选择参与纪录片拍摄的初心。”现在的钟浥仁已被中央戏剧学院戏剧导演专业录取,在2022年,她终于重拾梦想,走上了自己原本热爱的道路。“淋漓尽致”是钟浥仁给自己大学四年的概括:“因为发挥失常,我选择了舒适圈外的专业,这四年看起来像是走弯路,但是这四年给我的体验是淋漓尽致的,我不后悔来华工的这四年,因为我做了我热爱的事,也坚定了热爱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