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梓涵:文体双优 “别人家的孩子”
2022-07-18 14:07:08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不务正业”是陈梓涵对于自己大学四年的总结。话虽如此,但从初中放弃体育专心学习到如今即将赴新加坡国立大学深造,他走的每一步都很坚定。

毕业典礼上的陈梓涵。受访者供图

       在孩童时期,陈梓涵就因游泳天赋在同学间成为“小明星”。从小学起,陈梓涵就参与到专业的游泳训练中,训练、比赛占据了陈梓涵的童年。一次一次游向终点、一次一次打破纪录,这不仅让他在初中前就达到了国家二级运动员的水平,也锻炼了他的意志力,让他更加自信地面对未来的道路。“小学阶段我全身心投入到游泳训练中,初中之后放弃了这一特长,决定静下心来读书。”陈梓涵说道。但实际上他的成绩一直都名列前茅,在高考时他也以643分考入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全英创新班。

       走入大学校园,陈梓涵重新拾起游泳这一爱好,“因为我不是专业体育生,所以我只能参与业余组的比赛。但因为有底子所以都是和专业队员在一起训练。”刻苦的训练带来的是累累硕果,大学期间陈梓涵先后在国家级游泳赛事中获得7次冠军,打破全国赛会纪录6次。在第十一届广东省大学生运动会中,陈梓涵斩获男子甲组4*50自由泳接力、50自由泳、50蝶泳三枚金牌。对于这样的荣誉,陈梓涵谦虚地表示:“大家都很优秀,这样的结果我也很满足,起码证明我重拾这个爱好是没错的。”

       在体育赛事里大放异彩,在学习生活中他也稳步前进。从大一走入创新班的那一刻起,陈梓涵就坚定了保研的选择。所以在校期间,他不仅辅修了金融学双学位,用金融学知识为自己的建筑学专业添砖加瓦,还积极参与实习,在实际工作中累积经验,加深对学科的理解。“我在建筑企业的市场部工作,通俗来说就是通过前期调研去选择地皮购入,在实习中也发现金融学知识是不可缺少的,所以双学位对我来说十分重要。”陈梓涵得到了保研名额,但是国外研究生的offer也来到了他的面前。最终,陈梓涵选择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继续自己的“建筑”之路。

       “别人家的孩子”不是生来优秀,他们也是“积跬步”从而“至千里”。不论是升学资格还是体育奖项,表面的光鲜隐藏的是陈梓涵日复一日的努力和坚定不移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