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公平”上线 打造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一张网”
2022-07-15 16:12: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粤政数)记者7月15日从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经过全面优化升级,全省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粤公平”正式上线。粤公平是广东省继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粤省心等“粤系列”平台后推出的又一项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创新成果。

粤公平坚持“开放、公平、智慧、高效”理念,纵向与国家和全省各地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互联,横向与全省各类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和监管系统互通,通过六个“统一”,发挥着全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总门户”、数据汇聚“总枢纽”、协同联动“总监察”作用。

【集成六个“统一” 】

统一服务门户,交易业务一站办理。据了解,粤公平整合省级和21个地市交易服务入口,在PC端、粤商通移动端建成全省统一交易服务门户。目前,粤公平的交易范围在覆盖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目录19大类交易项目基础上,已扩大至国企采购、容积率、出租营运牌照、三旧改造等交易类型,实现交易信息“一网尽览”。

统一身份认证,交易成本大幅降低。以往,企业参与项目交易,需在多个平台注册账号、提交材料。粤公平依托数字政府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统一全省公共资源交易系统注册和登录入口,推动移动数字证书跨区域、跨部门、跨系统互认,企业只需“一次注册、登录一次”即可参与全省各类公共资源交易,实现交易业务一站办理,大大提升交易效率。

统一数据共享,交易主体少填少报。为有效解决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主体信息标准不一、重复录入填报等问题,粤公平整合了信用广东、省招标投标监管网、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信息平台以及全省89个交易系统的市场主体、专家、交易、信用、监管等数据,建成全省统一市场主体库,实现市场主体基本信息、资质、业绩、信用等信息“一次收集、全省共享”,实现市场主体工商登记、资质资格、业绩奖项、人员社保等材料“少填少报”。

统一项目赋码,交易服务指尖速达。通过粤商通“扫一扫”功能扫描“粤公平码”,即可查看交易项目信息,并进行项目报名、投标询问和投标签到等业务操作。

统一服务评价,交易质量持续提升。将政务服务“好差评”引入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运用“好差评”制度开展服务跟踪评价,企业可对服务事项、工作人员、服务场所等进行全面评价,推进服务流程优化、精简交易环节等。同时,粤公平还引入粤省心强大的咨询投诉支撑能力,实现PC端、移动端的智能客服全过程接入,构建省、市咨询接办体系,形成市场主体诉求受理、派单、办理、答复、督办、办结、回访、评价等的闭环管理,为企业提供24小时“总客服”服务,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各类相关咨询诉求。

统一智慧监管,交易运行安全高效。粤公平致力于加强数智化赋能公共资源交易的事中事后监管,打通了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省招标投标监管网、省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等18个监管系统,创新搭建了全省统一场地音视频管理系统,统一管理全省开标评标室、摄像头等场地资源,交易过程动态化实时监管,关键节点快速预警;为省市监管部门提供交易规模、交易项目趋势、市场主体活跃度等维度的数据分析。同时,试点构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信息化预警指数(PRAI)体系,智能挖掘公共资源交易过程中潜在风险与问题,对招标过程中的围标、串标、标书雷同等异常风险进行智能化预警,“靶向”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有效净化交易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