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三伏天灸7月16日开贴
2022-07-15 13:43:49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康振豪) 今年入伏时间是7月16日,广州多家医院公布三伏天灸时间表,初伏灸明日开贴。中医科专家提醒,有需求的市民可提前挂号预约,以免耽误贴敷。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范萍介绍,三伏天灸是将“冬病夏治”的中医治未病理论与“天灸”相结合,在夏季三伏天施行穴位贴敷,用以预防和治疗虚寒性病证的一种中医外治法。“长夏阳盛时节,于特定的穴位上敷贴阳热药物以补充阳气,不仅能治疗虚寒性病证,更可使得冬季不易感受寒邪而致病,减少冬季疾病的发生。”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张妍燕表示,三伏天灸是我国传统中医药疗法中的特色疗法,把药物研成细末,用姜汁或蜂蜜调和后制成药丸,直接贴敷穴位上,用来治疗疾病。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中医科主任吴艳华告诉记者,三伏天灸适用于寒型患者,在贴敷前需要充分评估病情,切忌盲目贴敷。她还介绍,各家医院贴敷的药物不一,三伏天灸当天的温度不一,因此可能导致贴敷时长有区别。但根据多年的经验,一般建议儿童贴敷30分钟至45分钟,成人贴敷1小时至2小时。

温馨提醒

适用呼吸消化系统等疾病预防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李湘力介绍,三伏天灸作为一种保健预防疾病的疗法,适用范围较广。“首先是呼吸系统疾病,如过敏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老人儿童长期咳嗽、体虚容易感冒等;还有消化系统疾病,如慢性胃炎、肠炎、慢性腹泻、消化不良、厌食、胃痛等;疼痛类疾病,如颈椎病、颈背痛、肩周炎、腰肌劳损、肾虚腰痛,膝关节痛、风湿与类风湿性关节炎。”

此外,虚寒性体质引起的其他疾病,如女性宫寒痛经、月经不调,以及慢性疲劳综合征等也有较好疗效。

贴敷后尽量避免剧烈运动

吴艳华介绍,三伏天灸贴敷完毕,应尽量避免剧烈运动,以防贴敷材料脱落。撕去贴敷材料2小时后,即可洗澡,但切忌洗冷水澡。

范萍也提醒,如贴药后感觉局部痒、热、刺痛的,可适当缩短贴药时间。贴药后皮肤出现红晕、敏感者可出现水泡,甚至泡消后留下浅浅的疤痕,这都是正常现象。贴药后,如皮肤出现轻微水泡,应保护好创面,避免抓破引起感染。同时,贴药三天内注意忌食“发物”,如虾蟹蛋类及牛肉、烧鹅、生鸡、鸭、花生、韭菜等食物,且不宜吃冷饮,以防损伤正气影响疗效。

三伏天灸时间表

引伏灸 7月6日

初伏灸 7月16日

中伏灸 7月26日

加强灸 8月5日

末伏灸 8月15日

如何挂号贴药?

李湘力介绍,中医讲究辨证施治,每位患者体质不同,病症不同,所以需要中医师的辩证贴药。三伏天灸期间,可挂号市一医院中医科各专科医生开单贴药。

以下是部分提供三伏天灸服务的医院: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地点:沿江院区三楼中医科、四楼针灸门诊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地点:门诊六楼中医针灸室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地点:门诊六楼针灸科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

地点:门诊二楼中医科

流程:微信预约中医科门诊挂号—医生开具三伏天灸处方—收费处交费—中医科贴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