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出台新规:累计献血达40次可领专用羊城通免费乘公交
2022-07-15 13:39:40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康振豪) 近日,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印发《广州市无偿献血激励与优待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据了解,满足相应条件的无偿献血者和献血服务志愿者,将可以申领献血优待专用羊城通卡。

满足条件可申领专用羊城通卡

《办法》规定,在本市范围内,献全血累计达到30次以上或者献血次数累计达到40次以上的无偿献血者,献血志愿服务累计时间达到3000小时以上的志愿者,可以通过市献血办、设血站的区献血办申领献血优待专用羊城通卡。

申请者访问“广州献血”微信公众号,按照市献血办、设血站的区献血办发布的指引,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或现场申领献血优待专用羊城通卡。市献血办、设血站的区献血办在7个工作日内将献血者和献血服务志愿者的信息提交至羊城通公司进行制卡。申领献血优待专用羊城通卡不需要收取工本费用。

《办法》还规定,在本市范围内,献全血累计达到10次以上或者献血次数累计达到20次以上的无偿献血者,献血志愿服务累计时间达到480小时以上的志愿者,可以访问“广州献血”微信公众号中的电子献血证显示优待信息页面(以下简称“优待信息”);对未持有智能手机的人员,可以到市献血办、设血站的区献血办办理优待信息确认。

入住公办养老机构可优先轮候

《办法》规定,市民政部门对符合条件的人员,按照本市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轮候有关规定给予申请优先轮候入住市、区公办养老机构。本市范围内,献全血累计达到20次以上或者献血次数累计达到30次以上的无偿献血者,献血志愿服务累计时间达到600小时以上的志愿者,在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轮候官方网站上登记,由民政部门审核,审核通过后,按照“为本市作出重大贡献”的条件进入优先轮候通道。

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对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按规定给予社保补贴;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供就业岗位。在各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办理“失业登记”时,如表示有再就业意愿的,可以列入优先推荐名单。对在线上办理“失业登记”而且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优先推荐名单。

非本人享受优待要补交相应费用

《办法》规定,凭献血优待专用羊城通卡或者优待信息可免费进入市、区所属公园、纪念馆、博物馆、科技馆和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景区内游览(不含景区内车船、游乐设施及其他收费项目)。到公立医疗机构指定窗口办理优先就诊,免交规定的普通门诊诊查费。

《办法》还规定,持献血优待专用羊城通卡,可以刷卡免费乘坐市内线路的公共汽(电)车、过江轮渡和城市轨道交通等公共交通工具。《办法》同时指出,全市各景区、医疗机构、市内线路公共汽(电)车、过江轮渡、城市轨道交通等优待服务单位,发现非本人持献血优待专用羊城通卡或者优待信息享受优待服务等情形的,可拒绝为其提供优待服务,并要求其补交相应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