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单错峰取物,药品配送上门 京溪街中高风险区居民生活有保障
2022-07-14 17:53: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江兴夏)因疫情防控需要,广州市白云区京溪街部分区域划定中高风险区。7月13日,记者走访看到,为保障物资供应稳定,京溪街在各网格入口处设置了物资存放点,实行错峰取物,另有工作人员为居家隔离人员送物资上门,保障居民生活不受影响。

错峰取物 中高风险区物资自提点秩序井然

据悉,在京海01、02网格入口处,设置了一个物资自提点,四排货架上摆满了居民所需物资,工作人员正在分拣物资,时不时有居民凭着手机订单前来提货。

“配送时间为上午9时至晚上8时。”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提点仅限本网格辖区住户下单自提,其他网格住户下单无法送达。商品送达到自提点后,会有短信通知,居民凭住户卡、报手机尾数4位排队即可取货。

“主要有白菜、鸡蛋、粮油、纸巾等日常物资。”自提点工作人员说,他们要求外卖员在快递单上注明订货居民的手机尾号,并按照尾号首位数字放入货架,方便街坊报号自提。“由于天气较炎热,中午外卖较多,我们安排了5~6名工作人员进行物资分拣,确保居民能够尽快拿到生活物资。”

“目前生活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家里也储备了米、油等,自提物资也很方便、有序,工作人员辛苦了。”居民谢先生说。

及时配送 让居民顿顿吃上热乎饭

在京海01、02网格中高风险区内,志愿者们化身“大白配送员”,将新鲜的肉蛋奶蔬菜等生活物资,有序送到居家隔离或者孤寡、高龄和行动不便的居民家门口。

“居民线上下单生活物资,物资配送至网格入口处的暂存点,再由专人完成‘最后一米’配送到家,确保生活物资及时、高效、安全地配送到居民手中。”02网格工作人员潘惠华说,把热气腾腾的早、中、晚三餐送到居民手中,这是他们主动承担的“爱心任务”。

“我的工作也是负责给中高风险区内行动不便的老人点对点送饭,配送居民生活必需品和保障物资。”02网格工作人员潘炳全告诉记者,面对腿脚不便的长者,还会帮他们把家里垃圾拿到垃圾回收点,然后骑着电动车匆匆忙忙赶往下一家,“工作人员几乎每天都是忙得顾不上吃午饭,下午两三点钟才能吃上一口盒饭。”

上门送药 专人对接保障特殊人群需求

“潘老师,我痛风发作,脚痛得下不了楼,能不能给我送药送饭?”7月13日9时30分,潘惠华接到了“95后”居民小陈的求助信息。

“这位居民是居家隔离人员,上午急性痛风发作,根本走不了路,又有购药需求,我们在了解情况后,一刻都不敢耽误,迅速帮他完成了取药、配送等全流程。中午11点30分左右,药品就送到患者手中了。”潘惠华说,村内有用药需求的村民,还可以通过线上购买、亲友购药等途径,将药品送至自提点,再由工作人员统一配送到村民手中。

“划定中高风险区后,我们根据上级指导,严格部署,第一时间梳理出重点保障对象人员台账,保障老年人、孕妇等需求,做到每日有询问、有落实,确保中高风险区特殊群体就餐、就医、送药渠道畅通。”潘惠华透露,目前,上门配送组有5至6人,每天7时30分、11时30分、17时30分左右进行配送饭菜,面对临时的特殊药品配送需求,小组成员会第一时间回应,及时将物资送到居民手中。

在京海01、02网格入口处的物资自提点,工作人员正在分拣物资。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江兴夏 摄
居民凭着手机订单前来提货。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江兴夏 摄
工作人员为居民购买、配送药品。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江兴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