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创建联审机制,大幅提升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征拆效率
2022-07-14 15:33: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云宣)“常规审核需要十来天,建立了联审机制后,两三天就可以完成了。”近日,记者从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拆迁安置建设攻坚指挥部了解到,为了缩短被安置村民相关资料审核时间,让其尽快拿到补偿款,白云区建立了补偿资料现场联审机制,大大提升了征拆工作效率。 

记者走访发现,在每个涉征拆的村,都有一个这样的办公室,工作人员围坐一圈,每个人面前都堆满了村民的资料,工作人员对这些资料进行轮流审核,并盖章。这些工作人员由人和镇、区征地办、广州机场建投集团评审抽派骨干力量组成,对各工作组收集的补偿资料进行现场联动审核。 

“按照常规流程,这样的审核需要盖十几个章,持续近十天的时间,还不包括补资料需要的时间。建立补偿资料现场联审机制后,审核时间可以大大缩短。”白云区土地开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联审机制要求,各征拆组收集补偿资料编制补偿确认表后,随附补偿资料清单,提交人和镇、区征地办、广州机场建投集团评审单位在各被征地村办公点现场联动审核。各单位对照补偿资料清单即时反馈审核意见,联审通过后,立即启动签约准备工作,未通过的则同步进行补件完善,在确保审核质量的前提下,压缩补偿资料审批时间。 

此外,记者现场走访发现,各被征地村均设立了便民服务点,派驻动迁服务、房屋测量、法律咨询、政策解读等方面工作人员现场协同办公,“一对一”提供征收补偿全方位服务,让群众一步到位少走路。 

白云区在新兴村设立的征拆便民服务点。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石建华 摄

白云区土地开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白云区不断总结经验,加强部门联动,优化审批流程。如编制了《征收补偿资料内容指引》,指导村民完善资料,加快推进征收补偿资料审核,对非原则性的补偿资料,优化办理程序。设立了补偿工作督办机制,成立征拆专责办公室补偿工作督办小组,全面梳理补偿工作的缓慢环节,对症制定相应优化措施,全流程把控补偿节点,压实推进补偿工作。编制《征收补偿指引》,明确补偿工作流程。 

记者了解到,这一系列征拆模式创新,让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征拆工作完成补偿确认时间,由原来需要的大半个月压缩至两三天,日均新增完成量由原来的10余宗提高到接近100宗。 

不少村民已经在开始搬家。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石建华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