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打卡广州“糖果色”小区
2022-07-14 18:03:01

广州自启动老旧城区微改造以来,一批老旧社区重新焕发活力。近期,记者走访发现,部分社区“颜值”再提升,楼梯、墙壁、门面、长廊……都变成了糖果色,像是打翻了调色盘,让老旧社区实现了梦幻变身。

专题图文 信息时报记者 韩春华

南沙区南北台社区:彩绘画笔传承社区特色文化

南北台社区南虹路。

南北台社区海贝路。

南北台社区花台路。

南北台社区的前身是广州市虎门石矿场,随着时间变迁,虎门石矿场早已退出历史舞台,2008年,经南沙区人民政府批准,南沙街南北台社区正式成立。该社区原本是虎门石矿场员工生活区,设施相对陈旧,是一个典型的老旧社区。2019年,借创建容貌示范社区之机,南北台社区重新焕发生命色彩。而彩绘阶梯和藏在大街小巷内的趣味涂鸦,正是南北台社区创建容貌示范社区的亮点工程。据了解,南北台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发动辖区内在职党员亲子家庭参与活动,合理利用地理优势,以彩绘涂鸦的方式传承社区特色文化。

走进南北台社区,仿佛误入动漫世界。俏皮可爱的龙猫、皮卡丘、小黄鸭……藏在不经意的转角,给人带来惊喜;充满渔家风情的壁画,描绘出旧时的记忆,展现着社区的历史故事;篮球场的巨幅银杏壁画,不仅适合拍照打卡,还寓意着社区老人能够健康长寿。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原先的南北台大街一巷楼梯、二巷楼梯、三巷楼梯,摇身一变成为彩色梦幻的南虹路、海贝路、花台路,隐藏着南北台社区的名字,迅速在各大网络社交平台走红。在南北台社区,楼梯、墙壁、路牌、井盖……到处都披上了彩色的外衣,被网友称为“彩虹村”。

南北台社区转角处的彩色石头墙壁。

南北台社区的彩色路牌。

海珠区晓西社区:商业、艺术、生活交织出彩色人文

从晓港地铁站出来便是海珠区晓西社区,从今年开始,看似平平无奇的社区变得五彩斑斓。不仅路边的墙壁上有各式涂鸦,连居民楼下的商铺也跟着“出彩”起来,一些有想法的青年,把门墙当作画布,在拥有小小门面的咖啡店、古着店、理发店、甜品店……创作独属于自己的主色调。各式各样的绿植和门口摆放的花花绿绿的小凳子,为晓西社区增添了更多的色彩。

晓西社区里,每个店铺都有独属于自己的主色调。

    彩色的门面为晓西社区增添了更多艺术气息。

这些店铺没有刻意装修得非常精致高端,反而好像是在老旧与时尚之间寻找一种平衡。楼上是晾晒着花衣服的居民房,楼下是飘着香味的文艺咖啡屋,在这里,商业与居民生活融合得恰到好处。年轻人可以一边叹咖啡一边聊着潮流的话题,寻找闹市中的惬意;老街坊也能悠闲地散步、遛狗、搓麻将,感受生活中的美好。居民张叔在晓西社区住了几十年,在他看来,晓西社区的商业化让老旧小区变得更加年轻化。“每天下楼看着这些彩色的商铺都觉得心情好多了,就好像把小区点亮了,让我们小区‘颜值’提升了。”

年轻人在小区里的咖啡店闲坐聊天。

小陈是晓西社区的常客,早先她喜欢过来这边的古着店淘宝,后来便被社区里安静的艺术氛围所吸引。“这里没有东山口、江南西那么热闹,很适合过来发发呆、淘淘宝,社区里每个店铺都有自己的特色,有时从门面的涂鸦就能看出老板的风格,又好看又好逛。”

晓西社区里的创意彩色店铺。

天河区六运小区:市井温度与街头潮流的融合

在天河南社区六运小区里有一个街头彩色公共区域,这里活泼、清新、文艺、时尚,通过童心、色彩、情怀等元素,以艺术美增强街区互动性和乐趣,为附近的居民提供了一处赏心悦目的康体休憩之所。这片区域划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马卡龙色系的彩虹长廊。彩虹长廊长约50米,被粉刷成红、黄、绿、蓝、粉、紫等饱和度超高的色彩,看起来格外赏心悦目。记者在现场看到,长廊的顶部有遮阳篷,几位居民在站在彩虹长廊下闲聊,小朋友们在一旁嬉戏玩耍。小区居民告诉记者,这条长廊日常是单车、电动车停放区,有时也会在这里举办社区活动,刚建成时也有年轻人来彩虹长廊打卡、拍照。

六运小区里的彩色长廊。

六运小区里的彩色长廊,日常可停放车辆或举办活动。

在彩虹长廊旁是一片休息区,摆放了两张乒乓球台和两个环形休息座椅,大面积的黄色、红色相撞让人眼前一亮,更贴心的是,座椅上方还配了蓝色的画着笑脸的遮阳板,方便居民休息。休息区再往前是一个圆形的儿童娱乐区,这里的地面及游玩设施以蓝色为主,四周的矮墙则是纯白色,远远望去像是一个泳池,让人看着就觉得清凉。据了解,六运小区最早是1987年广州承办的第六届全国运动会的运动员村,后来成为了居民小区,目前楼龄已有35年。近几年,六运小区既保留了广州城市记忆和市井温度,又在微改造的驱动下不断美化、更新,让昔日居民熟悉的老街,变成充满活力的潮流街区,成为了年轻人眼中的“网红小区”。

六运小区里的彩色休闲空间,采用大面积的撞色,十分亮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