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多家医院调整入院核酸检测要求
2022-07-14 12:50:0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康振豪)近日,广州多家医院发布最新就诊指引,调整了市民就诊的核酸阴性时限要求。7月13日,记者走访了广州多家医院了解到,7天内在广州市内、无中高风险区旅居史的绿码市民,出示相关时段内核酸阴性结果就诊;持红码或黄码的市民需到发热门诊就诊。广州多家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表示,对于危急重症患者,即便没有做核酸检测也会保证抢救第一。

各医院对核酸要求各有不同

7月13日,记者分别走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各医院对市民入院就诊的核酸要求各有不同。

当天下午,记者在广东省人民医院门诊入口处看到,进入医院首先要扫码填报健康申报卡,其次是出示通行码绿码,医护人员会特别询问7天内是否在广州市等行程信息。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门诊预检分诊的工作人员则表示,“近日,医院的核酸要求在动态变化。今天上午,普通绿码市民核酸要求7天内阴性结果,下午变成3天内核酸阴性结果,市民要注意关注医院的最新通知。”

广东省人民医院门诊预检分诊处,市民有序扫码入院。信息时报记者 张漫 摄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一市民进入医院前扫健康码。信息时报记者 张漫 摄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门诊入口,市民有序进入医院。信息时报记者 张漫 摄


13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发布最新就诊须知:7月13日起,广州市内低风险区域来普通门诊就诊须持48小时以内核酸阴性结果证明。下午,记者在市一医院盘福路院区看到,医院入口处有专为老年人设立的身份证核验处,只要出示身份证,医护人员便可以通过专用机器获取他们的核酸检测信息。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60岁以上老年人通道及人工窗口。信息时报记者 康振豪 摄


据医护人员介绍,市一医院实行实名制、全预约诊疗,不设现场挂号,但保留60岁以上老年人通道及人工窗口,除了急诊、发热门诊外,所有患者均需预约就诊。记者进入门诊大厅后发现,医院人流量并未因核酸结果要求而减少。老人取号专窗和老人服务专窗前都有十余位老人排队。多位老人告诉记者,自己按要求参加了最近的大规模核酸检测,顺利进入医院。 

红黄码市民可到发热门诊就诊

持红码或黄码的市民如何就医?13日,记者致电广州多家医院门诊处,医护人员告知,广州指定部分社区和医院收治红黄码患者,市民前往医院前查询医院是否收治红黄码患者,如若收治,可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告知,黄码人员未转绿码,无法看医院的普通门诊,如果没有新冠十大症状,但是身体有轻微的不舒服,建议在离家近的地方先做核酸,等健康码转绿后,再预约挂号就诊。如果身体不舒服难以忍受,可以直接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医护人员表示,健康码红码,健康码黄码、伴有新冠十大症状,建议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普通门诊不予接诊。健康码黄码、无新冠十大症状,建议按政府要求完成核酸检测转绿码后再预约就诊。目前红黄码市民,无法去急诊就医,如果病情危急,可以到发热门诊就诊。

持红码或黄码的市民,如果突发危急重症,又没有核酸结果怎么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医生叶子告诉记者,医院目前的规定,红黄码市民原则上要到发热门诊就诊,等待核酸结果出来后,再进行相应的诊疗,发热门诊核酸一般1.5~2小时出结果。“如果病情危急,肯定是优先抢救,发热门诊医护人员,可保障抢救和基本急救。如需急诊手术,可通过负压担架转负压手术室,医护人员身穿防护服进行抢救,并不一定要等核酸结果出来才抢救。”


珠江医院最新就诊须知。


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最新就诊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