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蓝皮书:中国医院竞争力报告(2022)》发布
2022-07-13 13:20: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康振豪)7月8日至9日,2022年中国医院竞争力大会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会上,广州艾力彼医院管理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医院蓝皮书:中国医院竞争力报告(2022)——优化资源配置 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主论坛举行了《医院蓝皮书:中国医院竞争力报告(2022)》(以下简称《医院蓝皮书》)的新书发布仪式。《医院蓝皮书》主题为“优化资源配置 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秉持数据说话、时间说话的原则,通过统计分析、文献整理、数据比较、定量和定性分析方法对3000多家不同层级的医院进行系统的分析,挖掘目前国内医疗资源配置仍然存在的问题,探索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为医院管理者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

在新书发布会现场,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在致辞中表示:“艾力彼研创的《医院蓝皮书》不仅是对中国医院发展历程的记录和总结,更为中国医疗体制机制的进一步深化改革提供了客观量化的‘科学之尺’,为建设健康中国提供了有力支撑。更为重要的是,在蓝皮书的基础上,艾力彼搭建起了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每年针对一个前沿专题汇集行业权威进行深入探讨。”

《医院蓝皮书》从地域分布、竞争力要素、学科建设、医院性质和医疗服务半径五个维度,研究了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医疗发展现状和整体水平。研究发现,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不仅地理位置优越、经济实力突出,医疗资源也非常丰富,整体医院竞争力水平高并具备高质量的医院运营和服务能力。

据悉,大会为顶级医院100强、省单医院100强、地级城市医院500强、县级医院500强、中医医院500强、肿瘤医院50强、妇产医院50强、儿童医院50强举行了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