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发布
2022-07-12 20:54:4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穗社科宣 )7月12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

发布会上,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主编张跃国以“纵深推进广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演讲。“广州数字经济对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作用明显,广州发展数字经济主要优势是产业基础好、政府推动力度大、市场环境好和应用场景多,但也面临数字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足、数字专业技术人才不足等短板制约。”张跃国建议,围绕打造数产融合的全球标杆城市,多领域、深层次、立体化推动数字赋能实体经济发展,着力打造形成更优越的数字经济产业新型生态体系。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广州城市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覃剑研究员发布相关情况。通讯员供图


《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指出,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有八大成效:广州稳居我国数字经济一线城市方阵;数字产业对广州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显著;数字核心产业引领广州经济释放新活力;广州数字经济空间增长极加速形成;广州产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提速;广州数字基础设施枢纽地位凸显;广州制定全国首部城市数字经济地方法规;广州数字政府建设继续保持全国领先。

此外,《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还预测分析了2022年广州数字经济发展四大趋势:数字化产业有望保持较快增长速度,电子产品制造业产值有望突破3600亿元;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规模有望突破5000亿元。数字化国际化绿色化将交织融合发展。数字化发展从供给到需求传导和从需求到供给传导两种路径方向更加明晰。无论是在新增市场登记主体当中还是在创新型企业或者独角兽企业当中,数字经济企业将占据主导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