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落实“双减”,家长总想“抢跑”要不得
2022-07-12 19:50: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7月12日,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璧亮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就校外培训治理等话题作回应。李璧亮表示,在“双减”背景之下,除了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还要靠家长自觉,一些家长总想“抢跑”的心理是错误的。


发现违规校外培训,可立即举报

节目中反映,在广州越秀区仍有机构在假期疑似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节目现场,通过直播连线的方式,记者实地探访了位于广州市越秀区的一家校外培训机构,机构疑似进行物理教学。

敲门后,一名男“老师”走了出来,面对直播镜头,他显得有些紧张,赶紧用手遮挡住脸部,连连否认有教学,称是在进行科技方面的素质拓展。当被问及能否和学生聊聊时,对方则称“不方便,没有必要”。“我们没有进行教学,我们就是进行作业的辅导和科技类的讲解。”该“老师”称。当被问及能否进去看看时,对方仍旧表示“不方便”。

李璧亮表示,收到线索后,已经让广州市教育局组织辖区内教育行政部门进行调查和开展执法行动,根据培训的性质,进行严肃处理。“应该讲,刚才直播中(反映)的行为涉嫌违规开展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培训,违反了相关的规定,我们要给予纠正。”李璧亮说,特别是假期到来,这种校外培训机构“隐形”“变”的情况很有可能会发生,针对该问题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的预案和行动方案。

“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在暑假有一些‘隐形变异’或者是违规开展(学科培训),我们暑假前制定了相关方案,把省一级、地市、区县的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向社会公开(网址 http://edu.gd.gov.cn/ztzlnew/xxl/tzgg/content/post_3532732.html),(市民)发现有违规培训行为的第一时候可以向当地的教育行政部门和省教育行政部门举报。”省教育厅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处处长方树生说。同时,要求各地市、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会同相关部门组成联合的治理小组,以社区为单位进行排查,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方树生说,一年来,通过各地网格化、线上巡查等方式,在全省处理了100多个线下、线上校外培训机构和其他无证培训的网络平台,对相关机构、责任人进行了处理。


家长要转变观念,“成绩”之外还要多实践

“作为家长来说,有送孩子进行校外培训的冲动,目前在我们评价改革还没有彻底全面完成的情况下确实还有这样的情况。”方树生提醒,作为家长,去培训机构,首先要认真(逐字逐句)查阅合同,签合同保证合法权益(千万不要听信培训机构的口头承诺,一定要以合同为准)。签订合同付款以后,要向机构索要正规的发票和收据,而且要妥善地保管好,不能收钱以后就丢掉(发票和收据)了,否则以后维权就很困难。此外,不要贪图便宜一次性缴纳超过时间跨度为三个月或者是每科超过60个课时的费用。

“最重要还是靠家长自觉。”李璧亮说,除了加强校外培训监管,很多家长还是“太过主动,老是想抢跑”,很多人是“最好你们的孩子不用补,就我家的孩子偷偷补”心理,这是错误的。李璧亮说,假期要更多地陪伴孩子,让孩子更多做一些社会实践活动,更多参与公益活动。此外如博物馆、科普场所等,这类社会资源越来越好,家长可以充分利用起来。 


落实“双减”,如何保障体育锻炼?

有家长提出,希望孩子能得到更多体育锻炼,尤其是课后体育服务。李璧亮说,“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校内课后的托管服务,让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得到全面的发展。

“我们觉得家长也不需要太焦虑,体质健康水平更多靠平时学校落实好体育锻炼一小时。”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与信息化处处长赵琦说,广东省印发了关于加强体育教育的文件,当中提到要把体育课开足、开齐、开好,这个才是最关键的,要落实好校内体育锻炼一小时和校外体育锻炼一小时。“当然,现在尤其是体育进了中考以后,有很多家长对体育的认识不一样了。”在赵琦看来,家长和社会,不要把体育锻炼、体质健康变成应试教育,这个是需要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