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本杀”等娱乐场所纳入管理,记者探访广州多家门店
2022-07-12 13:36:17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等五部委出台《文化和旅游部 公安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应急管理部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作为首个全国范围内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的管理规范,其中特别针对未成年人出台相应保护措施。记者走访广州多家门店的时候,碰到前来体验密室的学生,初中生占多数。在门店宣传单页和海报上,密室主题都标注有风格、恐怖程度、难度等关键词,但尚未特别注明未成年人适宜情况。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聂佩文 王倩

走访:暑期来临未成年玩家成主力,店员会口头告知风险

据某点评APP数据显示,广州市“剧本杀”有9510个搜索结果,其中北京路商圈有1449个;广州市“密室逃脱”有10778个搜索结果,其中北京路商圈有5964个,占比超一半。在剧本娱乐场所较为密集的北京路商圈,记者走访多家门店,店员均表示对《通知》有所了解,但落地措施尚不明确。

北京路商圈某家热门密室逃脱门店。信息时报记者 聂佩文 摄

暑期来临,未成年人逐渐成为密室逃脱的消费“主力军”。记者走访时,在不同门店都碰到前到来体验密室的学生,初中生占多数。一名密室逃脱店员介绍,目前店内玩家大多是未成年人,初高中生结伴组团,而小学生更多是家长陪同来玩。

针对未成年人保护这一问题,《通知》明确要求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使用的剧本脚本应当设置适龄提示,标明适龄范围;设置的场景不适宜未成年人的,应当在显著位置予以提示,并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此外,除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外,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剧本娱乐活动。

门店宣传单页和海报尚未特别注明未成年人适宜情况。信息时报记者 王倩 摄

但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多家门店内宣传单页和海报上,密室主题都标注有风格、恐怖程度、难度等关键词,并没有特别注明未成年人适宜情况。店员表示,恐怖主题都会提前告知风险,也会建议未成年人不要选择。一家热门连锁密室逃脱门店店员小李告诉记者,“我们一般不会强制玩家出示身份证件,但会事先告知恐怖等级和难度等级,一些年龄较小的玩家都会建议他们不要挑战恐怖或难度较高的游戏房间。”

部分剧本杀门店剧本并没有注明年龄限制

与密室逃脱游戏时间短、注重场景沉浸和机关解谜的玩法不同,剧本杀更需要玩家扮演角色,跟随剧本指引沉浸在故事中,游戏时间通常在3小时以上。在一家剧本杀门店,员工小张表示未成年玩家不多。针对未成年人,店员会推荐适合其年龄段的剧本,其中主打欢乐机制的《来电》最受欢迎,但剧本本身并没有注明年龄限制。小张表示,目前针对未成年人的限制政策还没有开始实施,具体情况会根据上级部门安排及时落实,但考虑到线上预约、现场拼场都可能会要求出示身份证件,比较担心落地难度。

此外,《通知》还要求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明确经营范围,需依法向所在地县级以上市场监管部门办理登记并领取营业执照,经营范围登记为“剧本娱乐活动”。在一家密室逃脱店内,记者注意到悬挂的营业执照(副本)上经营范围显示为“文化艺术业”。被问及是否了解《通知》的最新要求,店员表示:“通知内容第一时间有了解到,目前还在过渡期,现在也正值暑假,后续整改会提上日程的。”

体验:剧本主题风格多样,不乏正能量、主旋律

在其中一家密室逃脱门店,结合点评软件上顾客的反馈情况,记者体验了一个名为《谜画》的主题密室。该游戏为奇幻题材,共分为三个房间,根据线索解密后即可进入下一个房间。每一个房间设计都以童话故事为基础,色彩鲜艳丰富,给人极强的代入感。整个游戏过程中耗时1~2小时,人均价格为118元,难度适宜,互动性强,无论是对话还是动手操作环节都能满足十岁以上未成年人需求。正如点评软件显示的结果,该主题密室是亲子休闲娱乐的热门选择。

奇幻主题密室成为亲子休闲娱乐的热门选择。信息时报记者 王倩 摄

在另一家主打惊悚、恐怖主题的密室逃脱门店内,提供解密线索的对讲机会不时传出阵阵尖叫。该店店员介绍称,“过来这边的客人大部分都是胆子比较大的,喜欢寻求刺激,年龄段相对会大一点。除了热门游戏本子,还会有1、2个非恐主题可供选择。”

这家店内,两位结束小升初考试的玩家刚刚体验完名为《夜莺计划》的主题房间,她们介绍,两人扮演了卧底,需要通过推理解谜,截获情报,并阻止一场巨大阴谋。她们表示,这一故事背景也让人感觉到非常热血,不过在游戏难度上,虽然可以通过对讲机获取提示,但在限定时间内通关还是有一定难度。

剧本杀领域则出现了不少以红色文化为背景的故事,也颇受年轻人欢迎。剧本杀主持人愚公(化名)告诉记者,像《兵临城下》这样以抗战时期的真实历史事件作为背景的本子,就收到不错的反响,不只是学生,很多职场人士来体验时都深受感动。

玩家观点:担心剧本审查标准模糊,行业规范也需商家自觉

与密室逃脱更看重场景、机关不同,对于剧本杀来说,剧本内容更为重要。剧本的质量高低直接影响玩家体验,是门店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剧本杀从业者怪兽(化名)表示,“现在的剧本市场太混乱了,能有相关部门介入监管是好事,但是也需要店家自觉。”一方面剧本水平良莠不齐,部分剧本主打色情、暴力,以低俗为噱头,剧本挑选、尺度把控全靠店家自觉,而青少年缺乏辨别能力,容易受到侵害;另一方面,盗版剧本横行也妨害行业健康发展,通常情况下,购买一套正版剧本的金额在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而有些店家为节约成本在网络上购入盗版,成本仅需几十元。

剧本杀爱好者小懒(化名)告诉记者,如果《通知》能够对主题内容进行分级,对不适宜未成年人的内容加以限制,双方游戏体验都会上升,但她也担心《通知》具体实施时,会不会导致内容正常的推理、恐怖主题,成年玩家也无法体验。

广州市管理剧本娱乐场所有哪些具体规划?密室、剧本杀适合未成年人的内容主题判定标准如何?针对以上问题,记者致电12345热线,得到工作人员回复:“没有查询到具体资料,请关注官方平台后续的发布。”就同样问题,记者联系文旅局相关人员,截至目前对方暂无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