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交响乐团新乐季节目公布,歌剧、电影音乐会都安排上了
2022-07-10 18:45: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广州交响乐团2021/2022音乐季闭幕式音乐会于7月9日在星海音乐厅举行。同日,乐团下一音乐季节目抢先公布。即将到来的2022/2023乐季是广交的第26个乐季,它将见证广交成立65周年,2023年也将是著名指挥家余隆担任广交音乐总监的第20个年头。为此,广交将举行两场极具意义的音乐会,包括“广州交响乐团成立65周年暨2022/2023音乐季开幕音乐会”和“余隆担任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20周年音乐会”。

明年将是余隆(中)担任广交音乐总监的第20年。主办方供图

9月9日的广交2022/2023音乐季开幕音乐会将由余隆总监执棒,中提琴演奏家梅第扬、二胡演奏家陆轶文担任独奏。值得一提的是,梅第扬新近成为柏林爱乐乐团的中提琴首席,成为加盟这支世界顶级古典乐团的首位中国音乐家。

在2022/2023乐季,广交将迎来三部委约新作品首演:在乐季开幕音乐会上,将上演两部为广交成立65周年创作的作品,包括作曲家周天创作的音乐会序曲《都会》,以及作曲家陈其钢在其小提琴协奏曲基础上改写的二胡协奏曲《悲喜同源》。此外,9月30日的乐季音乐会,将由广交常任指挥景焕执棒,演出星海音乐学院青年作曲家陈思昂的交响曲《征程》。

将于2023年5月30日举行的“余隆担任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20周年音乐会”,将再现20年前余隆上任首场音乐会的曲目:拉赫玛尼诺夫的《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与柴可夫斯基的《E小调第五交响曲》,著名钢琴家张昊辰也将加盟此次演出。

广州新年音乐会是广交每个乐季的亮点之一。主办方供图

新乐季还有不少值得期待的特别节目:2022年是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和慧踏入世界歌剧舞台25周年,10月9日,她将携手广交及男高音薛皓垠、男中音王云鹏上演一场意大利歌剧选段专场音乐会。11月4日,广交将由黄屹指挥,在由星海音乐厅主办的“2022广州爵士音乐节”上跨界演出。此外,本乐季广交将迎来第31届广州新年音乐会,指挥家黄屹、女高音歌唱家郭森、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将首次加盟。新乐季还将于2023年2月11日呈现一场电影音乐会,由“00后”新秀金郁矿担任指挥,演绎“007系列”的电影配乐。

作为2022/2023乐季闭幕演出,余隆将执棒广交于2023年7月14日~16日期间演出两场瓦格纳歌剧《唐豪瑟》(半舞台版),这将是瓦格纳全版歌剧在广州的首秀。瓦格纳歌剧通常要求庞大的乐队、技巧高超的独唱班底以及具有丰富歌剧演出经验的合唱团,此次演出非常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