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岭南传统天灸疗法传承基地落户海珠
2022-07-07 20:10:2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卫静雯 通讯员 李早花 占志华)“以后来海珠区中医医院就可以做岭南传统天灸治疗了,还可以找名医针灸,真的是太好了!”7月6日下午,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岭南传统天灸疗法传承基地、广东省中医院针灸联盟暨符文彬名医工作室在海珠区中医医院举行揭牌仪式。

据了解,岭南传统天灸疗法是通过药物刺激人体特定穴位,通过经脉脏腑功能的调节而起到防病治病作用的疗法。广东省中医院自1984年开始大规模开展三伏天灸疗法,至2021年已累计为近400万人次患者进行天灸治疗。

“海珠区中医医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为群众提供优质的传统天灸服务,选择中医医院作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岭南传统天灸疗法传承基地,是为了传承,也是为了共同合作和发展,让居民在家门口也可以享受到广东省中医院同质化中医健康服务。”广东省中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蒋四川介绍,现开展的岭南天灸是经符文彬教授的研究和挖掘,开创的更适合岭南地区气候、群众体质的天灸疗法。

观看岭南传统天灸制作流程,免费试品膏方,学习中药知识,制作中药香囊……活动现场,别具特色的中医活动也让居民近距离感受到了中医的魅力。

义诊服务台前,中医、康复科、针灸推拿科及外科专家前也都排满了前来参加义诊的居民。活动当天,累计为300多位居民提供义诊服务。

居民来海珠区中医医院天灸。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