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推行“河湖长+检察长”机制,开展河湖生态保护协作
2022-07-07 19:20: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赵雪峰)近日,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与广州市河长办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意见》,在全市全面推行“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

据了解,广州市“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法治当先,依法治理;协同联动,合力攻坚;诉前为主,跟踪问效”原则,建立联席会议、信息共享、案件移送、服务保障、专项治理、联合督导等工作机制,全面加强羊城检察机关与河长办的协作配合、监督制约。

据悉,双方在协作机制实操过程中,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专门聘请市水务局水政执法专业人员为“特邀检察官助理”,部分检察官则被市河长办受聘为河长助理,双方共同努力推动羊城河湖生态保护。

记者从广州市河长办获悉,未来广州市将推动全市河湖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高,全面构建党政领导牵头负责、检察机关全面参与、责任部门配合联动,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生态共建共治管理机制,实现广州河畅、水清、岸绿、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