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匿60多年 “飞瀑草”山涧再现
2022-07-07 19:19: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赵雪峰)流溪河是广州市的母亲河,干流全长157公里,流域面积2290平方公里,是广州市重要饮用水源保护区和生态保护区。记者从广州市水务部门获悉,近年来,广州市流溪河流域水环境水生态大幅提升,生物多样性显著增强,在流溪河源头的一处山涧中,发现了“飞瀑草”这一消匿了60多年的珍稀植物。

广州流溪河。 通讯员供图

88条一级支流已消除劣V类

流溪河流域作为全市重要生态水源地,流域水资源保护工作关系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广州市始终用心用情呵护流域水资源,确保合理开发利用。

与此同时,流溪河流域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流域排水单元达标建设完成率85.45%,7条合流渠箱通过第一次评定,实现“闸门开、清水流”。同时,第10号市总河长令中涉及流溪河及潖江二河中的11条劣Ⅴ类支流均已消劣,流域89条一级支流中,88条已消劣。

除此之外,广州市还开展铁腕治污。2021年,清理整治“散乱污”场所1288个;建立池塘养殖尾水闭环监管工作制度,抽查抽检1033个养殖池塘;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广绿色低碳农业生产技术,推广商品有机肥1.96万吨。

在流溪河源头的一处山涧中,发现了“飞瀑草”。 通讯员供图

已建成碧道176.27公里

近年来,流溪河流域生产生活品质也在不断提升。流域已建成碧道176.27公里,为市民提供美丽滨水空间,保护、修复水务遗产,打造适宜市民游玩打卡的观光点,极大提升了市民获得感、幸福感,推动实现治水治产治城的有机统一。

另外,广州市开展试点推动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按照土地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农电配套、土壤肥沃、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的标准,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148个,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