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叹”荔枝须抓紧  广州荔枝采摘进入尾声
2022-07-06 19:20: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穗农宣)7月5日,记者跟随广州市农业局到增城采访荔枝生产、销售等情况时获悉,广州荔枝采摘本月底结束,想吃新鲜荔枝的市民须抓紧时间,否则就要等上一年的时间。

广州是广东省荔枝主产区之一,全市荔枝种植面积约55.1万亩(约占全省七分之一,排全省第二),以中晚熟品种为主(约占95.7%)。其中,桂味、糯米糍、井岗红糯、仙进奉、流溪红荔等五大优良品种约37.2万亩,占比约67.5%,优质品种率远高于省定45%的标准。

荔枝树挂满果,一派丰收的田园景象。信息时报记者 黄熙灯 摄

广州荔枝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增城是广州荔枝主产区之一,其荔枝种植面积占广州35%,原产优质荔枝品种占比达75%,是名副其实的优质荔枝之乡。广州市增城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廖美敬表示,今年5月份雨水较多,而光照不足,因此今年荔枝产量总体预计要比去年略少。据统计,受连续降雨影响,今年广州市荔枝产量预计约11.31万吨,同比去年减少11.85%。

在增城区仙村镇基岗村荔枝文化园,记者看到,仙进奉等优质品种荔枝果实挂满枝头,一派丰收的景象。据介绍,由增城果农培育的仙进奉荔枝,具有头尖皮厚、果大核小、汁多爽甜等特点。文化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仙进奉品种的价格高于桂味、糯米糍、井岗红糯,目前果园价每斤35元至45元,市场价每斤60元至80元。

“今年仙进奉价格方面和去年差不多。”基岗村党总支书记、仙进奉荔枝种植带头人陈浩潮称,今年仙进奉成熟期比往年晚了大概半个月。目前仙进奉正通过冷链物流等方式,运输销售至北京、上海等地。陈浩潮透露,经过他们多年的努力,现在荔枝除在广东普遍种植外,海南、福建、重庆、广西和云南也有大面积种植,普通市民最早4月底就可吃到海南产的仙进奉荔枝,最晚10月初还可以吃到产自云南的仙进奉。但陈浩潮坦承,由于气候、土壤等原因,目前还是增城产的仙进奉品质和口感最好。“我们这里的仙进奉7月25日左右就采摘完了,要吃树上采摘下来的新鲜仙进奉荔枝得抓紧了。”陈浩潮打趣道。

据了解,为促进荔枝销售且,助力农民增收,广州市农业农村局今年统筹全市荔枝种植园的品种、产量和上市时间,发布了“荔枝赏味图”,推动全市荔枝产销精准对接;此外,通过举办推介会,推动大宗采购,共有1.5万棵优质荔枝树以定制方式进行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