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补助首次实现“免申即享”“七天到账”
2022-07-06 19:21: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穗科宣)记者7月6日获悉,广州市科技局推行补助类科技项目“免申即享”,为科技企业提供便利,并实现补助资金当年核定、当即下款,最快七天到账。


“免申即享”总经费超1.5亿元

“我单位没有提交任何申请材料,广州科技大脑系统自动将补贴意向推送到我的手机,用手机点击确认申领,七天就收到了广州市科技补助资金。”广州市科学技术交流馆有限公司的卢巍说。和其一样收到补助经费的还有广州服务贸易与服务外包行业协会、广州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等20家单位。据悉,这是广州市科技局首次试点“免申即享”的技术合同登记服务补助,总计经费约1200万元。

“免申即享”实现了政策兑现服务的“零见面”“零申报”,有助于企业精准对接政策红利,是广州市改善营商环境,积极为企业纾困的重要举措之一。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除了技术合同登记服务补助外,今年广州市科技局推行“免申即享”的业务还有5项,分别是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奖励后补助、科技服务机构大赛奖励后补助、中国创新挑战赛(广州)奖励后补助、孵化器大赛奖励后补助和众创空间大赛奖励后补助,总经费超1.5亿元。其中,孵化器大赛奖励后补助和众创空间大赛奖励后补助已于近日开展补助申领意愿确认。


流程简化经费兑现周期大幅缩短

据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传统的补助申领相比,“免申即享”主要有三点改进。首先,流程由原来的“申请、受理、审核、拨付”四个环节简化为“系统比对、意愿确认、拨付到账”三个环节。省略的补助“申请-受理-审核”环节,由系统自动比对完成。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年初,该局与广东省科技厅签署了《科技信息资源共建共治共享框架协议》,实现了省市科技信息的互联互通,“可以实时同步在省科技信息平台中登记的技术合同成交额等信息,实现补助经费额度的自动核定、计算。”

第二项改进是经费兑现周期大幅缩短。传统的科技补助需要在年底编制财政经费预算,第二年经市人大审议通过后才能拨付,拨付周期往往需要半年以上。“免申即享”工作得到了市人大和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安排专项经费支持科技补助“免申即享”试点,实现了当年补助、当年核定、当即下款。

第三项改进是实现了全程手机办理。在市政数局的大力支持下,通过5G短信平台,定向向补助申领单位推送短信,引导补助申领人在手机端直接跳转登录“广州科技大脑”和“穗好办”App,完成“意愿确认”和“身份认证”,轻松完成补助领取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