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拟规定:抛扔、踩踏快件,最高可罚三万元
2022-07-05 22:07: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7月5日,广州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了《广州市快递条例(草案)》(一审)。《草案》明确,占道分拣,抛扔、踩踏或者以其他方式造成快件损毁的,最高可罚三万元。

广州快递业务量保持全国领先

市人大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晓波介绍,广州市是“中国快递示范城市”,2021年成为首个快递业务量突破百亿件的国家中心城市。今年1~5月,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41.36亿件,同比增长16.1%,约占全省35%、全国10%,保持全国领先地位。但广州市快递业也存在用地难、车辆通行难、基层网点监管难、从业人员权益缺乏保障等问题,有必要通过立法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同时广州市已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此时立法是可行的。

《草案》旨在通过地方立法完善快递基础设施建设、规范企业经营管理、保障快递末端服务、保障快递安全、维护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促进快递业高质量发展。

智能快件箱要同步规划设置

在快递业发展保障方面,《草案》提出要合理布局快递末端服务设施体系。规定新建住宅小区、商业楼宇、高等院校等单位,规划和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应当同步规划设置快递末端服务设施,或者规划预留设置快递末端服务设施的建设场地。 

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商业楼宇、高等院校等未预留快递末端服务设施用地的,可以利用现有闲置物业或场所增设快递末端服务设施。安装智能快件箱等快递末端服务设施应当符合相关标准。

此外,鼓励快递企业、快递末端设施运营企业在住宅小区、商业楼宇、高等院校、园区、机关事业单位、交通枢纽以及人口密集区设置快递末端服务设施,提供快递末端服务,业主、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人等应当予以支持。

投递到快递服务站应先征得同意

快递到了,收件人却不在家;收件人明明在家,快递小哥却不愿送上门,直接放在驿站。类似情况时有发生,也常常引发纠纷。快递投递问题也是行业和市民关注的重点之一。《草案》规定,快递企业应当将快件及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不能按时、按址投递的,快递企业应当与收件人协商确定投递事项;无法协商一致的,快递企业在征得寄件人同意后,可以作改投其他地址或者退件处理。

《草案》还规定,快递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快递服务站等方式投递快件的,应当事先征得收件人的同意,并告知快件投放的地址、保管期限以及超时保管收费标准等信息。快递企业不得向收件人收取合同约定以外的投递费用,快递企业与收件人或寄件人重新约定的情形除外。

抛扔快递或罚三万元

收到的快递包装破损,商品也有损坏,常常与暴力分拣有关。《草案》规定,快递企业分拣作业时,应当使用专门的场地或设备进行,应当按照快件的种类、时限分别处理、分区作业、规范操作,不得占道、野蛮分拣,禁止抛扔、踩踏或者以其他方式造成快件损毁。

《草案》还明确了法律责任,规定占道分拣,抛扔、踩踏或者以其他方式造成快件损毁,由邮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予以通报批评,并可处三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

严格控制劳务派遣用工数量

《草案》就“从业人员权益保障”专设一章。其中明确,快递企业应当依法和与之形成劳动关系的从业人员订立书面劳动合同,不得以签订承包合同、承揽合同等形式规避用人单位的法律义务。快递企业应当遵守国家相关规定、严格控制劳务派遣用工数量,且只能在临时性、辅助性或者替代性的工作岗位上使用劳务派遣用工。

快递企业应当依法为与之形成劳动关系的从业人员缴纳社会保险费,不得以企业已购买意外保险、雇主责任险等其他商业保险为由替代或者免除参加社会保险义务。快递企业在快递业务量高峰时段临时聘用人员的,应当按照国家、省、市的相关规定参加工伤保险,已参保人员按规定享受工伤保险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