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曜华长篇散文《纸上江南》研讨会举行
2022-07-05 22:02: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张霖)日前,由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举办的黄曜华长篇散文《纸上江南》研讨会,在大学城广州文学艺术创作中心召开。

近几年,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文学创作研究室副主任、专业作家黄曜华持续到江南进行文学采风,并对江南沿海古今重要海上贸易商埠进行田野考察,创作了长篇散文《纸上江南》。该书从江南每个代表性城市的地方史、文化史、经济史、宗教史、民间传统建筑、文物保护等各方面展现城市的不同魅力,让读者认识与以往所知的不同的江南气质,并深度探寻江南历史与地域文化发展的根脉。

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李国伟在发言中谈到,黄曜华以丰厚的文史知识作为支撑,穿行于数千年的历史时空,实现了名胜与历史、理性与情感的交融。"《纸上江南》有一种历史的厚重感,一种让我们对文化先贤肃然起敬的敬畏感,一种让我们的灵魂得到升华的悲悯意识。"

资深媒体人、广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白岚表示,这部作品集采用了历史人文类大散文的写作建构,十二篇每篇集中写一个城市或区域,十二幅画卷般的华彩文章精雕细刻浪漫耐读,在江南城市的深度历史挖掘中看历史云烟变幻,叹人文旧事勾陈,品城市文化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