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艺双馨成就人生价值   《化·蝶》主演魏葆华分享艺术人生
2022-07-04 22:16: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朱英豪)肩上芭蕾勇攀杂技高峰,德艺双馨成就人生价值。7月3日,由广州市文联、南方报业289艺术、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的“大师下午茶”活动在珠江公园湾区书屋举办,国家一级演员、星海音乐学院舞蹈学院副院长、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魏葆华到场,分享从艺之路与艺术观点。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从技巧运动员到杂技演员

      据介绍,魏葆华13岁时进入体校,成为一名技巧运动员,1992年,21岁的他与演员吴正丹成为搭档,开始练习男女混双技巧。1996年,魏葆华进入原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杂技团,正式跨界成为杂技演员。魏葆华说:“杂技是不断创新、突破的艺术。”他和搭档吴正丹产生了将芭蕾与杂技相结合的思路。“为达到效果,我们试了身体很多部位,经历了很长时间的试错,才有了肩上芭蕾。”

      2002年,魏葆华和吴正丹表演的节目《芭蕾对手顶——东方天鹅》,获得了象征全球杂技最高水平的蒙特卡洛杂技节最高奖“金小丑”奖。他们积极探索杂技与舞蹈的跨界融合,通过杂技来实现中国故事的创新性表达成为他们的努力方向和执着追求。

      2003年,杂技短节目《化蝶》搬上央视春晚舞台。2021年,魏葆华、吴正丹夫妇创作演出的杂技剧《化·蝶》首演获得成功。这部剧作以《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为基础,以梁祝化蝶的意象作为爱情的象征,把蝴蝶生命孕育和破茧化蝶的过程融入其中,获得了观众的交口称赞和业界的广泛关注,将于2023年开启全球巡演。

     《化·蝶》以中国古典舞的要求和意蕴来塑造人物形象,这在以前的杂技剧创作和表演中鲜有接触。魏葆华说:“人的潜质很大,关键在于有没有从零开始的勇气来追求新的突破。我们希望通过这部剧来讲好中国故事,让每个人看到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提升。”


现场气氛活跃。通讯员供图


      德艺双馨 深深扎根在人民群众中

      在追求艺术创新与突破的同时,魏葆华还深深扎根在人民群众中,把德艺双馨作为自己的最高追求。他说:“不是所有人都能经常进入剧院看剧,我们有责任把艺术送到他们身边。”只要时间不冲突,他总是积极参与慰问演出活动,在大雨中慰问战士、在飘雪的寒冬走进基层、将高雅艺术送进校园……

魏葆华进行分享。通讯员供图


      如今,魏葆华在星海音乐学院舞蹈学院担任副院长,为观众奉上精彩表演的同时,也承担着教育学生的责任。他常告诉学生:“我觉得我从事的工作非常神圣,杂技工作者应该有这种自信,我们能给人民群众带来艺术享受与感动。”

      2022年,魏葆华获得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他说,对于艺术家来说,艺德永远是第一位的,艺术修养决定了一个人能走多远、飞多高。“获得这项荣誉对我来说是很高的褒奖,德艺双馨是一个艺术家的完美状态,追求德艺双馨,我们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