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出现龙卷风?市气象台:持续约1分钟
2022-07-04 22:12: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7月4日上午,有网友转发视频称黄埔区出现龙卷风。记者随即致电广州市气象台获悉,该视频属实,初步核实显示,黄埔区出现龙卷风持续了约1分钟。

4日上午,不少网友转发视频称,黄埔区出现龙卷风。记者上网查询发现,一些网站也转发了该视频,称这次龙卷风“威力很大”。@广州天气也转发了该视频,时长12秒的视频中,乌云压顶,无数黑色长条形杂物旋转着四处飞散。@广州天气还配了一段文字说明:“根据网友爆料,今天早上黄埔区金紫村出现了龙卷。目前广州市气象局和黄埔区气象局的工作人员已经前往现场进行核实,后续我们会及时公布最新情况。”记者致电广州市气象台了解视频的真伪。工作人员回应称视频属实。据介绍,经初步核实,这次龙卷风持续了约1分钟。至于详细情况,还在进一步核实中。

今年第三号台风“暹芭”在7月2日登陆的当天就诱发了至少3场龙卷风:7时左右,潮州潮安区浮洋镇出现龙卷,受影响区域长度达1公里左右;10时30分前后,汕头南澳海面出现水龙卷;17时30分左右,佛山南海西樵镇出现龙卷风。

据介绍,龙卷风一般分为西风带龙卷和台风龙卷。对于华南地区,西风带龙卷主要出现在前汛期,比如在上个月的“龙舟水”时期,广州从化、佛山出现的就是西风带龙卷。台风龙卷,则是当台风向北、西北移动时,其外围螺旋雨带的范围里,有很多微型超级单体,受其影响容易导致龙卷风出现。除这次“暹芭”登陆前后诱发的3个龙卷风外,2018年9月17日在台风“山竹”的激发下,广东佛山、肇庆多地也受到过EF2级的强龙卷影响。

据介绍,龙卷风是小尺度气流不稳定性过程,直径一般在200~300米之间,目前研究认为,龙卷风是云层中雷暴的产物,是雷暴巨大能量中的一小部分在很小区域内集中释放的方式。目前,气象综合探测系统虽然正在不断完善中,但对龙卷风这种尺度小、移动快的天气系统仍较难捕捉。

据了解,龙卷风的形成大致可以分为4个阶段。

初期由于大气的不稳定性产生了强烈的上升气流,受到环境场气流的影响,它被进一步加强,在天气雷达回波图中,呈现出钩状回波,直观看出现了紫色。龙卷风的强度从中心向四周递减。

第二阶段,冷暖气流的相互作用使上升气流在对流层的中部开始旋转,形成中尺度气旋。

第三阶段,中尺度气旋向地面、高空伸展,本身不断增强。此时,一个小面积的辐合在气旋内部形成,这就是龙卷风的母体,此后也成为龙卷风的核心。

第四阶段,龙卷风的这一核心风速很大,足以使得龙卷风从地面延伸到高空,造成地面气压急剧下降,风速急剧上升,形成龙卷风,就类似陆地上的台风。

龙卷风虽强,但持续时间不长,往往只有几分钟到几十分钟,最长不超过几小时。移动速度平均为15米/秒,移动的长在10公里左右,短的甚至只有几十米。虽然持续时间不长,龙卷风常与雷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出现,产生的灾害往往很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