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洋理工获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银奖
2022-07-03 21:53: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訚洪)6月27日至28日,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决赛在杭州落下帷幕,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学子获本次大赛(学生组)高职组技术革新类组全省第二、全国民办高职高专第一、全国第十二名银奖的好成绩。

据悉,本次决赛共有来自全国的187件作品入围,涵盖技术革新、创意设计和管理创新3个竞赛方向,其中高职组作品114件,中职组作品73件。共评出金奖32项、银奖63项、铜奖92项。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智能工程学院学生叶忠仁、马泽镕、李佳胜、邓宇文、陈洁在老师陈友鹏、李琳的指导下,与全国技能精英经过2天的激烈角逐,夺得学生组决赛技术革新类组项目第12名,荣获银奖。

团队指导老师、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智能工程学院副院长、副教授陈友鹏介绍,作品的灵感来源于学生实训期间赴企业观摩学习,看到工人在操控数控机床对圆管进行加工时需将圆管牢牢地固定在机床上进行一端的加工,加工完一端之后又重复上述的操作加工另一端,加工一个圆管就需要近三分钟时间,效率低且成本高。

在这样的情况下,学生想到了老师在课堂上讲“轴”的加工,从最基础的数控机床项目开始,循序渐进,逐步完成了PLC控制技术、变频调速等内容的融合使用,促使“智能全自动圆管双头倒角去毛刺抛光机”的问世。该抛光机采用了多种检测仪器和控制技术,具有性能优良、结构紧凑、技术先进、性价比高等特点,解决了机床企业目前的难点和痛点和现实问题。

团队成员邓宇文、陈洁正在实训室进行答辩训练。通讯员供图

团队成员邓宇文说,为了准备此次大赛,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智能工程学院的组织下,团队从去年8月份起就展开了系统的培训。指导老师带领竞赛团队几乎每天都坚持在实训室训练,白天实操,晚上练习理论题。他们充分发挥学校实验实训室条件优势,积极沟通老师答疑解惑,为最后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校长李国年表示,学校将继续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更好地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