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基地开园
2022-07-02 22:24:3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黄蓉芳 范敏玲 舒悦) 7月1日,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基地开园暨纳米产业联盟启动活动在广州市黄埔区、广州高新区举行。

 当天,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基地开园。该园区位于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鱼珠片区),总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由纳米科技研发核心区、中试孵化区与生活配套区三大功能区组成。这里将成为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广纳院”)的总部研发基地,承担纳米技术研发与孵化功能,未来将汇聚超过2000名纳米科研工程师,形成强大的纳米产业研发及孵化能力。 广纳院是广州高新区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联合共建的高水平创新研究院,于2019年落户广州黄埔。自创办以来,广纳院已经引进5个院士项目团队,孵化5G滤波器、无机纳米防火材料、基于稀土发光材料的交流LED技术、全息混合显示技术纳米光学器件等超30个项目,形成近千人的研发团队,构建了纳米科技创新全链条。

当天,粤港澳大湾区纳米领域龙头企业、重点研究机构等创新主体共同发起粤港澳大湾区纳米产业创新联盟,探索建立创新合作机制,引导纳米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共建粤港澳纳米产业协同创新生态。 联盟由粤港澳大湾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科学仪器等纳米科技领域的龙头企业发起,包括广纳发展、TCL商用、禾信仪器、视源股份、方邦电子、立景创新、瑞贝斯药业、鹿山新材料等知名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