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计划招生10250人!请查收这份广东海洋大学志愿填报指南
2022-06-30 01:37:3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张柳静)广东海洋大学创建于1935年,是广东省人民政府和自然资源部共建的省属重点建设大学,是一所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海洋大学,是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优秀院校,是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完整学位授权体系的大学,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高校。


广东海洋大学。受访者供图


2022年,广东海洋大学招生计划如何?不同批次的录取情况又有哪些不同?日前,信息时报记者采访了广东海洋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肖文辉,为广大考生与家长详细分析今年的招考形势,并为有意愿报考广东海洋大学的同学指路。

肖文辉。受访者供图


学科专业齐全,2022年总计划招生10250人

目前,广东海洋大学在湛江市和阳江市两地办学。据悉,位于湛江市的湖光校区(校本部)、霞山校区、海滨校区三个校区占地面积4892亩,其中湖光校区坐落于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湖光岩世界地质公园东侧。位于阳江市的阳江校区西靠阳江八景之一的罗琴山,南临风景优美的罗琴湖,总规划用地面积3500亩。据了解,阳江新校区在2021年已同步启动本科、硕士和博士三个学位层次的招生,去年开设7个本科专业,录取721人。

据肖文辉介绍,学校现有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2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现有83个本科专业,其中有1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8个省级以上优势特色专业。学校面向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现有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3.8万人,成人高等教育学生1.2万人。

记者获悉,今年广东海洋大学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总计划10250人,其中湛江的湖光校区和海滨校区共8652人、阳江校区1598人,广东省计划8559人、其他省份计划1559人。招生专业80个专业(方向),共设置了34个专业组,其中物理类专业组22个、历史类专业组7个、艺体类专业组5个。相比去年,今年该校在广东省的招生计划略有增加。


分两批次录取,提前本科批次计划招生129人

据了解,基于今年的招生计划,广东海洋大学面向广东省的招生录取批次有分提前本科批次和本科批次。那么,这两个批次在广东省的招生计划又是如何安排的?

肖文辉向记者表示,2022年,学校在广东省的提前本科批次的专业有航海技术、轮机工程、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三个专业,除了以上三个专业在提前本科批次招生外,其余的专业均在本科批次招生。2022年提前本科批次招生计划为129人,本科批次招生为8430人(含艺体类465人)。

据悉,关于2022年广东海洋大学在广东省以及全国其他省份具体的招生专业及计划数,广大考生及家长也可登录广东海洋大学招生网或者关注广东海洋大学招生办公室微信公众号查询。

对此,肖文辉特别提醒考生,广东海洋大学录取批次有提前本科批次、本科批次。“考生报考广东海洋大学要注意以下三点:一是考生要了解我校高考所在省份的录取批次;二是要达到高考所在省份相关批次的最低控制分数线;三是考生选考科目要符合报考专业要求。关于志愿填报的更多问题,广大考生可以查看所在省份招生考试部门编印的招生专业目录,看清楚专业报考要求。”


选择专业很关键,两种常见退档情况须留意

关于志愿填报,肖文辉建议考生:一是要考虑自身的兴趣爱好,对这个专业喜不喜欢;二是要结合个人未来职业生涯规划,如果有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立志毕业后进入某个行业或者某个领域,建议考虑选择专业性较强的专业;三是可以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选择行业需求量大的专业;四是充分参考报考专业往年录取分数情况。

“填报志愿,选择专业要综合考虑个人性格特点、兴趣爱好、职业发展以及分数等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肖文辉建议考生和家长按照“冲,稳,保”降序排列的方法,拉开一定的分值梯度,提高录取成功率。在填报志愿之前要多方面了解有关信息。

另外,考生和家长也要注意以下两种情况,避免被退档:一是不服从调剂退档。考生所填报的所有专业志愿均未被录取,且不服从调剂则面临退档风险。二是体检不合格或者报考专业受限制。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以及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要求,个别专业对考生身体条件提出相关要求,考生在填报专业时要了解该专业是否对身体条件有要求,如身高、色觉等。

肖文辉建议,广大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服从调剂,避免退档。广东海洋大学某些专业招生对考生身体条件有要求,考生在填报志愿选择专业的时候,要认真查阅学校招生章程,或者省考试院编印的报考专业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