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住宅停车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协商议价规则》及解读材料(修订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
2022-06-30 01:51: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6月29日起,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广州市住宅停车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协商议价规则》(以下简称《议价规则》)及解读材料(修订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规范制定、提高停车费行为

据了解,自2015年8月15日起,根据省的价格政策,广州市住宅停车场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具体收费标准通过合同或其他方式约定。制定《议价规则》,目的是合理引导建设单位、停车场经营者价格行为,维护正常的价格秩序。《广州市停车场条例》第八条规定,市价格行政管理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住宅停车场议价规则,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

《议价规则》规范的对象为建设单位、停车场经营者制定、提高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的行为,而非业主的调价诉求。确需制定或提高住宅停车场收费标准的,建设单位、停车场经营者应推动业主大会成立,向业主提出书面要求,启动住宅停车场收费协商议价程序。业主发起协商议价的,可直接与建设单位、停车场经营者协商,也可参照《议价规则》的规定发起协商。


应与总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协商

按照《议价规则》,业主大会成立前,住宅停车场收费标准、计费方式等内容应当在商品房买卖合同中约定,并以书面形式在销售现场显著位置公布、作出承诺,也可以在前期物业服务合同中约定。业主大会成立前,住宅停车场收费标准不得擅自提高。

业主大会成立后制定、提高收费标准的,建设单位、停车场经营者启动住宅停车场收费协商议价程序,应当向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书面报告协商议价情况。建设单位、停车场经营者应当在物业管理区域内显著位置(包括住宅小区及其停车场的主要出入口)公示相关书面报告。停车场经营者接受委托的还需公示委托授权资料。公示时间不少于30日。书面报告公示结束之日起协商议价开始,协商议价期限150日。

前项公示期满后,由业主委员会根据业主大会授权、代表业主参与协商,或者由全体业主参与协商,也可以由幢、单元或者楼层为单位推选业主代表参与协商。协商期间,业主可依法委托其他代理人协助其参与协商。

建设单位、停车场经营者与总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协商且经参与协商过半数的业主达成一致意见的(考虑到实践中部分住宅小区销售周期长未完全出售,开发商持有较大比例建筑面积的情形,若按住宅建筑面积计算参与或同意业主的人数,可能出现协商的主动权在开发商一方,有违本规则出台的本意),应当将协商过程和结果向业主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30日。建设单位、停车场经营者对于公示期间收到的意见应当予以处理,并向业主反馈处理结果。公示期满后,建设单位、停车场经营者与业主应当根据协商达成一致意见的结果签订停车服务合同,在合同中明确停车收费标准、收费标准有效期、有效期届满后的调价方式等内容。


答疑

1.为什么将业主大会成立作为住宅停车场收费协商议价的条件?

据介绍,业主大会成立后,可更有效地发动和组织业主参与,推动协商议价。

从《议价规则》试行情况来看,由于当前多数小区未成立业主委员会、业主大会,业主参与议价人数少、难以有效组织业主议价等多种因素,各区反映未有议价成功的案例,协商议价的政策效果未充分体现出来。

参考《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区域机动车停放管理规定》。该《规定》第九条明确,业主大会成立后,需要调整车辆停放收费的,建设单位应当与业主大会按照公平、合理的原则进行协商。

《议价规则(试行)》将住宅“已售”作为协商议价的前置条件,在实际操作中对于住宅待售、已售住宅的划分难以界定,导致是否发起议价、发起议价后的操作比较复杂,甚至引起纠纷。


2.协商议价未达成一致意见的,建设单位、停车场经营者是否可以依法自主定价?

据介绍,对于协商议价未达成一致意见的,建设单位、停车场经营者履行《议价规则》规定程序后可依照《价格法》《广州市停车场条例》,制定、提高住宅停车场收费标准,提供价格合理的停车服务。根据《价格法》《广东省定价目录(2022年版)》规定,住宅停车场收费属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依法自主定价。《广州市停车场条例》第三十四条仅要求建设单位、停车场经营者按照住宅停车场议价规则规定进行协商议价,并未要求达成一致意见才能制定、提高收费标准。《议价规则》提供议价程序规范,履行相应议价程序的,即认为按照《议价规则》进行协商议价。


如何提意见?

征求意见公告期为30日,截止时间为2022年7月29日,如有意见或建议,请在公告期内以书面形式反馈至市发改委(价格管理处)。


提交意见或建议方式

邮寄:广州市越秀区府前路1号市政府大院9号楼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管理处(邮编:510050)

传真:020-83125911

电子邮箱:sfgwjgc@gz.gov.cn


内容要求

内容包括:意见建议及理由、依据,联系人姓名,联系方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