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通道中山大桥合龙
2022-06-28 20:56:4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集宣 岳路建 曹阳 马伟南 王维)广东省交通集团发布消息,6月28日,深中通道中山大桥正式合龙。

深中通道桥梁工程全景。通讯员供图

精准搭设最后一块“积木”

深中通道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枢纽工程,全长24公里,其中桥梁工程长约17.2公里。中山大桥是项目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为主跨580米的双塔斜拉桥,主塔高213.5米,由120根斜拉索连接主塔与桥面,如“竖琴”跃于海面。

合龙段钢箱梁长10米,重233吨,施工人员操作4台桥面吊机将钢箱梁抬吊至设计标高,随后经数小时的线形调整、焊接等工序,与左右两侧已架设梁段焊接连成整体,精准补上了最后一块“积木”。6月28日,钢箱梁面板上最后一条焊缝完成焊接,标志着中山大桥成功合龙,接下来将转入路面及附属设施施工阶段。

6月26日,深中通道中山大桥正进行最后一片钢箱梁吊装作业。通讯员供图

自2016年12月西人工岛先行工程开工,再到中山大桥合龙,深中通道已开工建设五年六个月。中山大桥合龙,正式吹响深中通道最后两年建设的冲刺号角。

6月28日,工作人员在进行最后一道焊缝的焊接作业。通讯员供图
深中通道中山大桥建设现场。通讯员供图

智能建造提高钢桥面板抗疲劳性能

中山大桥地处珠江入海口,常年炎热、潮湿、高盐雾,易受台风等天气影响。复杂的地质及气候条件、大跨度的结构,对大桥钢箱梁提出了更高要求。“深中通道研发打造了我国首条大型钢结构智能制造生产线,极大提高了箱梁质量的稳定性和生产效率。同时还创新了组焊一体化及全熔透焊接技术,大幅度提高了钢桥面板的耐久性。”深中通道管理中心桥梁工程管理部部长姚志安介绍说。

深中通道中山大桥为主跨580米的双塔斜拉索。通讯员供图

目前,深中通道正稳步推进建设,2022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超50%,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既定目标。中山大桥将进入路面及附属设施施工阶段;伶仃洋大桥正进行主缆索股架设及上部结构施工;东、西人工岛有序推进建设;海底沉管隧道已累计完成26个管节安装,正向最后1000米发起攻坚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