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实行免费婚前孕前健康检查“二检合一”
2022-06-28 20:48:3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康振豪)记者今日获悉,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市妇联等五部门近日制定并印发了《广州市统筹推进免费婚前孕前保健工作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目标实现全市婚前医学检查率达到65%,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率达到80%以上。


建设“一站式婚育服务中心”

《意见》指出,各区要加强资源统筹和总体规划,在符合建设条件的婚姻登记处紧邻建设“一站式”婚育健康医学检查场所,实现“一站式、全流程”服务。优化整合免费婚前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实行“二检合一”,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据了解,一方或双方为广州市户籍或持有效《广东省居住证》(在广州市申办或签注)的登记结婚人员,可在预约结婚登记后至怀孕3个月内享受一次免费婚前孕前健康检查。符合再生育政策的,按规定每孩次可以继续享受一次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


项目包含地中海贫血筛查与基因诊断等

《广州市免费婚前孕前健康检查项目表》中共包含25个项目,其中包含3项体格检查、18项实验室检查和影像检查2项,以及建立电子健康档案、风险评估和咨询指导、早孕和妊娠结局追踪随访等服务。需要注意的是,ABO血型(RH阳/阴性)、G6PD检测、地中海贫血检测(血红蛋白电泳、基因检测)等4个项目每对夫妇只能享受一次免费检查。《意见》规定,目标人群重复检查或超出所列免费服务内容的其他检查,费用由个人自付。

《意见》指出,各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应结合实际工作,以方便群众为原则,指定辖区建档发券机构,原则上由镇(街)村(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及婚前孕前健康检查定点服务机构承担,负责建立档案、发放《广州市免费婚前孕前健康检查服务券》(以下简称《服务券》)。届时可使用“广州健康通”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建档预约,获取《服务券》。其中登记结婚人员在婚姻登记所在区的有关机构获取《服务券》,计划怀孕夫妇在夫妇一方户籍地或常住地有关机构领取《服务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