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花绽放!广州市白云区启动“党群+网格”文明圈共建活动
2022-06-27 22:44: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何家贵)“我要争做新时代文明人,争做祖国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接班人……”6月27日,“相约新时代 传唱文明美——2022年广州市白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礼仪宣传月’主题活动暨黄石街‘党群+网格’文明圈共建活动”顺利举行。

据悉,本次活动由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指导,广州市白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州市白云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广州市白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中共广州市白云区黄石街工作委员会、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黄石街道办事处、黄石街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

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丰富节目绽放文明之花

五好家庭弘扬优良家风

“鸡蛋壳属于厨余垃圾。”“反对浪费、文明养犬,是我们倡导的文明行为。”……活动将文明礼仪知识融入互动环节,居民们积极抢答,现场气氛活跃。

除了激动人心的文明礼仪知识互动问答,现场还有精彩的少年当自强醒狮、中华好家风、家和万事兴、心彝姑娘、祝福祖国等歌舞表演,观众连连拍手叫好。  

“很久没参加这么精彩的活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我们的家庭生活、个人工作、周边环境息息相关。”居民张阿姨表示,她要号召邻里街坊参与黄石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遵守文明礼仪公约,大家一起来传唱新时代的文明美。

活动同时邀请了“全国五好家庭”宋顺祥家庭向居民群众分享如何建设家风家训、传承红色基因故事。

“家庭生活要有仪式感,可以不定期举办家庭分享会。不分年龄大小,每个人都可以把自己近期的所思、所想、所悟告诉大家。”宋顺祥介绍,长辈可以从家庭分享会中了解年轻人的想法,少干预、不主动干涉年轻人的事情,形成良好的家庭沟通机制。

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打造文明礼仪督导队

共建“党群+网格”文明圈

当天,黄石街还组建了一支以街实践所、实践站的党员干部为骨干,逐步吸纳有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居民群众、青少年学生为储备力量的“白云区黄石街文明礼仪督导队”,同时启动“黄石街‘党群+网格’文明圈共建”活动。

据悉,文明礼仪督导队将以网格内的文明实践阵地为中心,辐射周边社区、学校、商场、道路,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全域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提升15分钟生活圈品质,打通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民服务“最后一百米”。

现场还为困境人群圆梦“微心愿”,同时设置了黄石街“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集市,低碳生活、廉洁文化、义诊、垃圾分类、传统礼仪齐齐学等摊位内容丰富多彩,寓教于乐,吸引居民群众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