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警方通报一批打击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2022-06-27 22:31:40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白云 通讯员 苏莹莹 张毅涛) 对涉毒犯罪坚持“零容忍”,以超强举措和力度持续掀起打击毒品犯罪高潮,近日,广州警方通报一批打击毒品犯罪的典型案例。

破获“笑气”案件46宗

广州警方在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的指挥协调下,自2021年1月起组织“笑气”专项整治行动,是广东全省最早开展专项整治的地市。截至2022年6月,共破获“笑气”案件46宗,抓获违法犯罪人员326人,捣毁市外非法生产窝点9处、仓库4个,缴获“笑气”21.1万支以及大量生产设备、吸贩工具。

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广州警方先后联合惠州、清远、佛山、中山以及广西贵港、福建福州、浙江杭州等地警方,捣毁市外非法生产窝点9处,抓获违法犯罪人员326名。

在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广州警方预防教育、综合治理并举。市区两级禁毒办约谈滥用“笑气”大学生所在高校的负责人,在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中加大“笑气”类法治教育,引导青少年认清新型毒品危害,主动远离毒品。结合有奖举报,警方主动加强对物流公司场点宣传力度,鼓励从业人员主动提供线索,配合警方抓捕行动。2021年4月下旬,根据物流公司提供的线索,专案组联合佛山警方,循线打掉一非法制贩“笑气”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捣毁非法窝点1处。

首宗新列管合成大麻素案告破

2021年3月15日,公安部、卫健委和药监局联合发布《关于将合成大麻素类物质和氟胺酮等18种物质列入<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制品种增补目录>的公告》,明确从2021年7月1日起,对合成大麻素类物质等18种新精神活性物质进行列管。

据此,广州警方对全市涉及合成大麻素的线索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出一批活跃于广州市的吸食、贩卖大麻素的不法人员。2021年7月1日列管当日,专案组展开收网行动,抓获吸食滥用毒品嫌疑人6名,缴获一批合成大麻素电子烟弹。

广东省首宗新列管合成大麻素案件就此告破,但是专案组没有止步于此,而是从底层吸食毒品人员入手,继续深挖,相继打掉以陈某、朱某等为核心的多个分销团伙。审讯发现,分销团伙的进货渠道来自省外,专案组民警立即分赴安徽、浙江调查。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抓获刘某、邵某、金某等7名涉毒人员。随着各地行动组侦查工作的顺利推进,该合成大麻素生产网络被彻底摧毁,共抓获涉案人员3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