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流行季 专家呼吁儿童接种流感疫苗
2022-06-27 22:56: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郑晓慧)“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性疾病最经济有效的途径,儿童接种流感疫苗可降低发热、就诊、住院、重症及死亡风险。”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保健科主任胡丹丹近日由科兴协办的“全国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学术交流会”广东分会场上称,在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儿童流感疫苗接种尤为重要。

今年进入6月后,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两院区在6月20日发热门诊就诊量共2655人次,达今年新高。“平常发热门诊就诊人数约为700人至800人,近两周达到2500人。”胡丹丹称,结合临床症状、检测结果,发现不少发烧患儿感染了A型H3N2流感。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显示,目前流感样症状患者就诊增多。门诊中流感样病例占比(ILI%)达7.29%(第22周,5月30日至6月5日数据),说明平均100个门诊病例中有7个是发热超过38摄氏度、伴有咳嗽或咽痛等流感症状的人。

据悉,流感与普通感冒不同,容易出现并发症,发展为重症病例。年龄小于5岁的儿童,尤其是2岁以下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儿童流感可导致流感相关性脑病、脑炎、脑膜炎、脊髓炎、吉兰-巴雷综合征等。急性坏死性脑病有较高的致残和致死率,需要特别警惕,多发生在流感起病后的12小时至72小时。

根据南方地区流感病毒流行的特点,胡丹丹表示,目前已经出现流感流行小高峰,建议在流感疫苗上市后及时接种。此外,流感病毒疫苗和新冠病毒疫苗既不冲突,又不能相互替代,所以接种了新冠疫苗以后,建议间隔14天后再接种流感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