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健康直通车”助力困境青少年实现“微心愿”
2022-06-26 21:5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穗团宣)记者从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获悉,为进一步做好困境青少年帮扶工作,关心关爱困境青少年成长,6月25日上午,2022年广州“健康直通车”关爱青少年体质健康志愿服务活动走进花都区赤坭镇缠岗村。

本次活动由花都区赤坭镇人民政府、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广州青年志愿者心理咨询服务总队、共青团花都区委员会联合主办。20名医疗卫生系统的专业志愿者为当地及附近村民群众、困境青少年及其家庭提供专家健康咨询和体质健康、心理健康检测等志愿服务。据了解,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开展综合义诊、科普讲座、心理咨询、助力“微心愿”等一系列活动,为困境青少年及家庭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记者了解到,主办方通过花都区赤坭镇禁毒办、赤坭镇团委等单位和社工机构,摸查了缠岗村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及其未成年子女的“微心愿”。一个书包、一盏台灯、一张书桌……这些心愿看似很小,但对于困境青少年来说却是心之所愿、力所难及之事。为此,主办方联合中建新疆建工华南公司“建证”志愿服务队推出“新越希望书屋”计划,建筑行业青年志愿者们将在暑假期间为缠岗村及周边村落的15户困难家庭未成年子女的书房添置“一绿植一台灯一桌椅套装一套儿童读本”。目前,志愿者们已通过实地入户探访、测量,按照“一户一方案”的改造措施进行施工。

据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负责人介绍,2022年广州“健康直通车”关爱青少年体质健康志愿服务重点聚焦乡村青少年体质健康,以党员志愿者、青年医护志愿者为主体组建健康科普志愿者队伍,为广州市涉农区定期开展综合义诊、体检筛查、讲座培训等志愿服务,促进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